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北京首证:权证发展空间广阔 影响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11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施行《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权证的定义、种类、发行、上市、履约担保、交易、行权以及违规处罚等作出详细规定,这意味着,权证产品将重返证券市场,它会对证券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为股改提供新的对价选择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当第二批试点公司实施改革方案之后,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推进,而权证作为一种创新金融工具有望成为改革方案设计的重要选择。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可以采取向流通股股东派送现金、赠送股票、现金+送股、溢价回购以及分发权证等多种方式。全部或部分支付现金以及回购都可能影响非流通股股东的当前或未来的财务政策。送股简单易懂,权证略微复杂。但进一步分析,权证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如降低市场扩容压力:送股和送权证都会导致股票供应量增加。送股的扩容效应在方案通过之日即会显现。如果采用欧式认购权证,市场得到的是若干年后扩容的预期,股价的短期压力较小。另外,通过设计权证的到期日,还可以避免流通股股东行权与非流通股解冻同时发生,降低或消除市场冲击。又如可以适当增加投资者的收益机会。投资者既可以通过权证的单独交易在当期实现,也可以通过将来行权实现,相应也增加了投资者的收益机会。在实际交易中,权证收益的放大效应可以大大提高持有者的收益率,当然持有者面临的风险也相应扩大。事实上,目前解决股权分置的关键环节是如何为流通权进行定价的问题,在现有谈判模式下,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缺乏相  互竞价的机制,双方对流通权价值的判断分歧较大,而权证在为流通权定价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还具有较大的创新空间。作为比较灵活的对价方案,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改革过程中,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权证这一金融创新工具。

  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工具

  权证作为金融创新产品,可以有多种划分,如按行使权利划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按行使时间可以划分为欧式权证或美式权证等,因此权证产品的丰富性也将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工具,主要具有增值和避险两大功能,我们在这里并不做非常详细的分析,只是简单论述一下其中的投资策略:1、权证作为增值工具有两种投资策略:一是持有单一权证,利用权证的杠杆作用,获得高收益率或者减小损失额;二是持有同一标的的认购和认沽权证,投资者在行情大涨或大跌时获益,若行情变化不大,损失额将被控制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2、权证作为避险工具主要有两种投资策略:一是持有标的证券同时买入认沽权证,目的是降低持有的标的证券价格下跌造成的亏损;二是持有其他证券的同时买入简单权证,可以达到锁定差价收益或者保本的目的。权证的妙处之一在于它们具有产生不同损益状态的功能,给投资者更灵活的投资方式。从全球视野来看,权证近年来无论从发行还是交易都极其活跃,我们也相信,未来的权证产品也将在我国股市蕴含广阔的发行空间和交易市场。

  权证的推出对证券市场具有积极影响,不过最后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权证产品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投资者在买卖权证时,应当充分树立风险意识,关注权证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时效性风险和履约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