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科龙和顾雏军应该分开”——员工呼吁尽快拯救科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7:39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成盛 顺德报道

  一位清洁女工在细致地擦拭大堂二楼的玻璃。楼下,保安和气地问明访客来意后,轻松放行。往日参观者络绎不绝的一楼产品展厅不见一人,展厅内深蓝色的灯光冷冷地照在一尘不染的展品上。这是记者昨日在位于顺德的科龙总部办公大楼内看到的场景。科龙虽已经停产,但目前并没有乱成一锅粥。

  “从今年5月开始,生产就非常淡了,目前已基本上全都停产。两个多月了,谁也不知道科龙究竟会走向哪里。”一位在科龙工作了4年的中层管理人士无奈地说道。“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公司高管站出来,对外宣布科龙停产的事实。有关方面对此也视而不见。难道就这样不闻不问耗下去?”在21年的历史上,科龙经历过无数次波折,但如今作为国内最大制冷家电企业,这样非正常停产还是第一次。据了解,科龙能维持现在的平静,总裁刘从梦及部分董事高管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尽力避免科龙局面完全失控。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员工的工资发放还是正常的;对于部分停产后无事可做的员工,各厂正在组织诸如篮球赛、健美操之类的集体活动,以稳定人心。一位公司中层对记者表示,对于科龙来说,最宝贵的就是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如果这部分人员能够稳住,科龙今后东山再起的希望就非常大。如果这部分人散了,“那科龙就真的完蛋了!”据介绍,目前科龙拥有员工近3万人,加上下游企业员工总计在十万以上。

  据了解,科龙之所以停产,主要是由于缺乏生产资金,产品销路并不成问题。目前,部分高管正积极同银行等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将一些贷款展期,同时尽力再筹措些资金,以图恢复生产。但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难度非常大。一位员工心急火燎地说:“科龙和顾雏军应该分开,顾雏军的问题也许一时半刻无法下结论,难道科龙就一定要跟着奉陪到底吗?虽然他拥有科龙26%的股权,但科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剩下的股东和几万员工,难道跟着一起拖死呀?”科龙不等同于顾雏军,这是科龙许多员工的普遍看法。

  处在飓风中心的科龙电器,可能正是顾雏军手里最后的一张牌,他虽不能掌控科龙,但显然想通过科龙尽量多保留一点自己的利益。因此,要他主动放弃,似乎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顺德当地一位相关负责官员表态说,希望能抓住最后的时机抢救科龙。但他称,这是股东层面的事,希望能有股东站出来,逼顾摊牌出局;另一方面也希望监管部门尽快公布调查结果,也好让新股东能放心进入,政府方面也在做多方面相应的积极准备,他说,“科龙如果真垮了,损失和伤害都会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