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权证重出江湖暴富或血本无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4:39 天府早报

  昨日,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宣告权证交易在中断近10年之后,重新在股市登场。

  重推权证配合股改

  1992年6月,沪市推出了我国第一个权证———大飞乐配股权证,此后相继有十几种权
证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但是到了1996年年底,管理层出于“抑制过度投机”的目的,取消了所有的权证交易。权证此番为何重新登场呢?

  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此次重新推出权证交易是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也是顺应金融改革与创新的大势所趋,因为世界上各大交易所在金融衍生品的开发方面竞争十分激烈。”

  据了解,即将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权证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两种。投资者买卖权证与买卖股票方法类似,只要有沪深交易所股票账户的投资者均可交易权证。权证实行“T+0”的交易方式,即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权证价格的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

  权证是把双刃剑

  由于权证的高杠杆性,可能出现权证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权证的涨跌幅超过股票,需要及时规避风险。据介绍,交易所对上市交易的权证对应标的股票规模、流动性作了严格限制,以减少权证价格异常波动和市场操纵的可能性。目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不过30多家。

  权证的高度投机性表现在它的涨跌幅限制上。一天之内权证的跌幅可以远远超过股票。反之,权证的涨幅也可以超过股票。在资本市场上,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

  一位资深市场分析师认为:“权证是把双刃剑,可让人一夜暴富,也可让人一贫如洗。比如宝钢股改即将发出的权证,其行权价为4.50元,如果12个月之后宝钢股价跌至4.50元以下,宝钢权证的价值理论上就是负数,投资权证的人将血本无归。”

  (据北京现代商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