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顾雏军华意压缩再受重击 严介和誓将科龙赶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南京

  7月15日,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4.SZ)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第二大股东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与其控股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合同纠纷事宜,公司已起诉科龙电器,同时提出财产保全。浙江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科龙电器所持有的公司的国家股共计5928万、占公司总股本的22.73%冻结。刚刚托管了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华意电器总公
司的太平洋集团则“出手不凡”。太平洋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科龙电器占用了华意压缩子公司加西贝拉将近2亿元的资金,股权冻结之后,科龙电器将被太平洋“扫地出门”,退出华意压缩。

  “我们不能把辛苦经营挣来的利润与资本的玩家进行分享。”严介和对本报记者表示,“同时太平洋将根据托管情况制定收购华意压缩计划,但如果收购,则公司第一大股东及第二大股东必须由太平洋掌控。”

  7月初,在太平洋在与景德镇市政府签订的一揽子协议中,共托管了包括华意压缩在内的6家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而据严介和表示,除与景德镇、长春市高新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有相关合作外,太平洋还与吉林、桂林等相关省市打包托管收购协议,而其中也包括了几家上市公司,也就是说,很快,严介和介入的上市公司数目远远超过2家。而随着近期一系列收购活动,7月份将有近200亿元资产进入太平洋。

  从2002年起,已先后收购过近30家公司的严介和及其背后太平洋建设集团在资本市场逐渐“浮出水面”,这主要还是因去年重组ST纵横(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2.SH)以及近期宣布的对华意压缩控股权托管。2003年11月,太平洋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山路桥入主ST纵横。2004年5月13日,因ST纵横连续三年亏损,股票被暂停交易。2004年8月24日,在纵横国际披露的200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扭亏为盈。2004年11月25日ST纵横恢复了交易。据了解,为收购ST纵横,太平洋支付了有形资产合计人民币2个亿,如果包括股权收购价格、安置职工的费用等,再加上为ST纵横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等无形资产的投入,总成本计6亿元。

  而其后严介和在公开场合表示集团将展开对涉及东北、西南等地大量的总值近百亿元资产的国有企业的收购与重组活动。公告显示,太平洋建设集团目前总资产为24个亿,净资产12个亿,那么公司收购资金又来源于何处呢?

  1992年,一家名叫淮安市引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参与了南京市绕城公路开工建设,从承担别人转手五次的工程到直接分包,绕城公路完工的时候,净赚了800万元。这就是严介和挖的“第一桶金”。十几年的发展,太平洋“雪球越滚越大”。由于太平洋集团一直没有采取合并报表的方式,因此目前为止没有数据显示严介和真实资产到底是多少。但据严介和对记者表示,虽然太平洋自身的总资产仅为24亿元,但旗下分布全国各地又涉及各行各业的大小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均已达到数百亿元。也就是说其巨额资产主要分布在下面的公司。

  据公司高管表示,该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到近200亿元左右,而其中有50%来自主业,35%来自制造业,另外15%来自对外投资。太平洋目前已收购了31家国有企业。太平洋目前资产负债率只有29.4%,而严介和表示,公司目前并未与任何银行有下一步的合作,一切收购的资金均来自于企业自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全部新闻 全部严介和新闻 全部科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