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聚焦黄奇帆之黄奇帆的手术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2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谢姝/文

  黄奇帆操刀重组重庆国企的第一例,要从2001年下半年说起。

  黄奇帆刚刚到任重庆市副市长不久,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下称“城投公司”)总经理华渝生便找他诉苦说,公司被多家债主逼债,难以为继了。

  城投公司说,他们按照政府要求,每年要负担约20亿元城建资金的需求,而财政性城建资金每年仅2.5亿元左右,尽管精打细算,公司年运作资金也只能凑到10亿元左右。

  于是,债务积压越来越多。2000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80.56%,负债总额达57.89亿元。到2001年初,债务积压到67亿,当年必须偿还的到期债务高达18.44亿元,但公司基本没有偿债资金来源。

  而“屋漏偏遭连夜雨”,西南证券因为发的债券到期,10月就要兑账,找城投公司催还5个亿的债务。华渝生不得已“上诉”求救。

  这个城投公司是非救不可的。它是重庆市属几大基础建设性投资集团之一,代表市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投融资。

  黄奇帆接下了这桩棘手事。他给城投公司开出一个出奇制胜的药方:“阿凡提的馒头的馒头”。

  市里先让另一个市属的建设性投资集团——重庆高速公路发展公司(下称“高发公司”)从账面上拨出3个亿,存到另一家银行,高发公司保证在3个月内不从银行提取这笔钱。然后银行就把钱借给政府。政府作为城投公司的大股东,先把3个亿投向城投公司,3个月以后再把资金调度过来,由银行还给高发公司。这样便解决了城投公司的燃眉之急。

  “这样做,大家就是来传递一个信用。”黄奇帆如是阐释。

  城投公司账上还长期趴着一笔棘手的外债:1997年重庆市为了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以出让重庆李家沱长江大桥50%经营权引进港中信泰富(资讯 行情 论坛)(0267,HK)1亿美元,偿还期是20年。按照约定,城投公司每年要向中信泰富支付14.5%的固定回报,相当于人民币1.34亿元,偿债资金的来源每年都成问题。

  2001年底,重庆市政府帮助城投公司向建行申请了一笔多次降息后的9亿元贷款(8年期基准利率),用于一次性偿还欠香港中信泰富公司的1亿美元20年期高息外债。

  此举不但使公司每年还本付息的总成本降低,而且使支付期整整缩短9年,节约财务费用近14亿元。

  城投公司还整合了一笔本来很优良的资产:政府追加30亿资产给城投公司,进行路桥收费体系改革,城投公司出资30亿元,以收购和租赁的形式,将主城九区过去由多主体享受收益的路桥设卡收费,统一到城投公司,并实行车辆路桥年票制。这样,一方面方便了市民通行,一方面也解决了城投公司的现金流问题。那30亿元现金据城投公司说,来自于国开行的长期贷款。

  此外,市政府把城投公司的13亿元坏账划给重庆水务集团,67亿元债务就变成54亿元了;资产也从80多亿元变成了70亿元。

  为了培育利润增长点,市政府又划了1万亩土地给城投,当时市值为20亿元,这20亿元在3年里慢慢赚出来,这个公司就有了几个亿的效益。

  几番“手术”之后,城投公司的负债率便由80.56%降低到50%了。

  城投公司的人回忆说,到2002年上半年,城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净资产都达到较好程度,信用等级被评为3A级,于是银行贷款就来了。

  2002年6月,城投公司与国开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总行签订了131亿元的综合授信协议。2002年12月,城投公司经国务院特批面向全国发行15亿元10年期企业债,这是重庆企业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企业债。

  在重组过程中,城投公司还清理了子公司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4)的1.03亿元亏损,使渝开发成功摘帽。渝开发在2001年亏损1.0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被特别处理。

  这几手,让重庆当地的“大老板”们看得眼睛发直,肃然起敬,他们后来评价这位副市长的特点时说:“脑壳转得太快了。”

  城投公司起死回生之后,在本地企业重组过程中,成为首当其冲的投融资平台。2003年,黄奇帆指示城投公司出资2.2亿元竞拍下地铁中心花园烂尾楼项目,示范将烂尾楼“点石成金”的办法,此后烂尾楼成为多方资本追逐的优质地产。城投公司还代表重庆国资出资参股重庆市商行和重庆港九(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9)的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