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T+0九年后重现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18 竞报

  上交所发布权证管理暂行办法———

  据新华社电 《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近日发布。这表明权证产品在1996年退出后,即将重返中国证券市场。

  根据《暂行办法》,申请在上证所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标的股票在申
请上市之日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上证所规定的其他条件。权证标的为其他证券的,其资格条件将由上证所另行规定。

  在权证的交易方面,经上证所认可的具有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以自营或代理投资者买卖权证。单笔权证买卖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00万份,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人民币。权证买入申报数量为100份的整数倍。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即T+0交易)。权证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为当日涨幅价格与前一日收盘价差价的125%再乘以行权比例。当计算结果小于等于零时,权证跌幅价格为零。

  上证所在每日开盘前公布每只权证可流通数量、持有权证数量达到或超过可流通数量5%的持有人名单。

  在谈到买卖权证的风险时,有关负责人表示,权证是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风险包括: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时效性风险和履约风险。

  权证疯狂史

  从历史上看,由于权证的期权性质决定了其交易价格波动剧烈,其经历炒作风险或收益较之股票放大了许多。沪深股市中最早的权证出现在1992年。但在1994年9月前,上市交易的权证基本上都是交易时间仅有10个交易日的短期权证。然而,1994年9月起发行的6家中期权证却在市场掀起了滔天巨浪,以至于一些投资者至今还记忆犹新。

  据有关人士介绍,当时市场对几只权证炒作极其疯狂,单日上涨50%以上的场景几乎是随时可见。尤其是1995年11月,受权证延长交易时间的影响,各只权证在公告复牌后遭遇恶炒。其中轻工A权复牌后由停牌前的1.45元上冲至5.24元,虽然此后回落至4.60元,其当日涨幅也达到了217%。而更为疯狂的中意A权在复牌后则由上个交易日的1.1元狂涨至4.59元,单日涨幅竟然达到了317%。

  此后,权证炒作又几经热潮,但随着1996年7月几只权证的除牌,权证从此在中国证券市场消失。

  链接

  权证实际上是一种股票期权,它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持有人在规定时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的权利凭证。权证可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持有认购权证者,可在规定时间内或特定到期日,向发行人购买标的股票;而持有认沽权证者可以约定价格卖出标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