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B惊现跳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大原因在于沪B股整体业绩不佳

  本报讯记者 武斌 报道:上周五,沪市B股指数收盘暴跌6.49%,创下自去年6月1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55.57点的收盘点位也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而与此同时,深证B股指数收盘仅下跌0.99%,与A股表现相当。是什么令两市B股表现如此悬殊呢?

  有分析指出,这是受人民币升值传言影响。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上周五刊出了一篇文章称,中国将在8月份使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以美元标价的沪B股暴跌。但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港元实行的是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人民币升值对于以港币标价的深B股作用应该是一样的,5月9日B股因为人民币升值传言大跌时,深B股的跌幅就并不比沪B股低。上周五,A股市场与人民币升值关系较大的行业板块的股价也没有明显异动。申万研究所B股研究员陆洁华甚至认为,沪市B股虽然以美元标价,但其资产却是以人民币计价,如果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上市公司资产换算成美元将得到提升,因此其股价应该是上升而非下降。

  因此也有分析认为,是上周四个别媒体关于“A+B”的B股股东和“A+H”公司的H股股东在股改时不享受对价的报道,导致了沪B股的暴跌。但这个说法同样不能解释为何沪B股的跌幅较深B股大得多。

  较为合理的解释是,相对深市B股,沪B股绩差股比例更大,沪B股平均市盈率达21.25倍,而深B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31倍。在人民币升值、B股不含对价双重因素影响下,已经与H股市场接轨的深B股受到的冲击不大,而差距较大的沪B股受到的冲击就大得多了,而上周五上柴B股和广电B股中报预警恰恰诱发了沪B股的集体“跳水”。

  B股的跳水无疑会对A股市场造成不利影响。沪B与深B截然不同的走势,也让我们看到了A股市场未来股价结构进一步调整的趋势,绩差股仍将是A股的主要做空动力。
沪B惊现跳水(图)
上图:上证B股指数日K线图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