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稳步发展中寻求市场良机 信托业上半年发展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金立新

  特约嘉宾:

  北方信托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 王辉

  爱建信托企业策划部 邓举功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2005年是个关键年。一方面,由于2004年有关信托行业规范运作法规的大规模出台,为信托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2005年也正是检验这一基础是否牢固的一年。另一方面,2005年是信托公司兑付的高峰年,这对信托公司也将是一种考验。时至7月,2005年已经时间过半。在这半年中,信托公司的运作情况如何?记者邀请了北方信托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王辉和爱建信托企业策划部的邓举功作为嘉宾,共同回顾我国信托业在2005年上半年的情况。

  记者:从统计数字看,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在信托计划的发行、数量、规模以及信托资金的投向等方面总体情况怎样?

  邓举功:2005年第二季度共有46家信托公司发行并公布了183个信托计划,实际募集资金总计170.40亿元,平均单个信托计划募集0.9312亿元。贷款的资金比重69.0%,为最主要的资金运用方式,购买信贷资产的信托计划次之。该季度的信托资金投向集中于房地产、交通运输、金融三大领域。

  上半年募集资金最多的五家信托公司分别为:平安信托10.66亿元、北京国投10.29亿元、百瑞信托10.07亿元、中原信托9.84亿元、外贸信托9.15亿元。发行信托计划数量最多的五家分别为:天津信托18个,湖南信托14个,北京国投10个,上海国投10个,中原信托9个。募集资金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为:北京21.61亿元、广东14.04亿元、河南12.99亿元,山东10.35亿元,上海7.47亿元。由于平安信托的发力,广东信托业的潜力终于爆发。发行信托计划数量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为:天津27个,北京23个,上海11个,河南14个,浙江14个。

  记者:能否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具有一定意义的大事?

  邓举功:对于中国信托,今年上半年我认为主要有三件大事:信托公司参与年金业务、信托公司披露2004年报和中国信托业协会成立。其中企业年金采用“信托型”管理模式,这对部分信托公司是一次业务机会。从5月16日开始,各家信托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赶赴北京申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的各类资格。目前申请受托人资格的主要为信托公司;申请投资管理人的有10家信托公司,还有一些信托公司申请了账户管理人。另外,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启动对信托行业业务空间的拓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记者:今年上半年三十多家信托公司公布了年度报告。结合年报反映出的问题,信托公司接下来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加强和改进?

  王辉:信托业在重新登记后出现了一些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信托投资公司法人治理不完善有关。去年全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通过信托投资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各家公司都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组织架构,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成立了业务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有些公司还建立了薪酬委员会。由此来看,信托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趋于完善,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让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从根本上建立起信托投资公司长远发展的良好的内部环境。但也应该看到,信托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尚待深化。今年上半年,监管机关及信托投资公司都认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银监会通过制定法规政策、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等手段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各家信托公司也从规章制度的制定、内部组织机构设置、信息系统开发等方面,逐步予以完善。

  记者:从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的运营情况看,有什么特点?

  王辉:从上半年来看,信托投资公司自营资产在减少,而且减少的绝对数基本上是负债的减少,其原因在于按照银监会的有关政策,各信托投资公司必须在今年年底前清理完毕所有的负债业务。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资金信托业务大幅增长。相反,由于政策依据和相关配套措施支持缺乏的制约,财产信托业务没有得到发展,所以现阶段资金信托是信托财产规模增长的主要模式方式。

  从普遍情况看,信托公司只能从资金信托业务中获取相当信托财产规模约1%左右的佣金收入比例,这注定了信托公司必须做大信托财产规模来得到足够的盈利。虽然信托理财规模的扩大可以通过信托产品的持续发行来实现,但理财规模扩大的同时,对信托投资公司本身的风险管理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没有相对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缺乏专业人才的条件下,很容易出现新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