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退隐9年 权证将重现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权证管理暂行办法》

  本报讯 (记者 刘刚) 在退隐9年后,权证将再次“出山”。日前,深沪交易所分别推出了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对权证的定义、种类、发行、上市、履约担保、交易、行权、结算以及违规处罚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为未来我国权证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权证的发行人既可发行认购权证,也可发行认沽权证;从标的证券来看,既可发行股票认购、认沽权证,也可待交易所进一步明确细则后,发行基于其他标的证券的权证;从行权方式来看,既可包括在一段时间内行权的美式权证,也可包括在某一特定到期日行权的欧式权证;从结算方式来看,权证既可用现金结算,也可用证券给付方式结算;从履约担保方式来看,既可用标的证券和现金作为履约担保,也可采用信用担保。从交易方式看,比股票灵活得多,权证实行T+0,当日买进的当天可卖出,还可行权。涨跌幅限制比股票放得宽得多,为前一天标的股价的125%,照此计算一涨可涨几倍。总体来看,权证条款设计方式十分灵活,未来发展空间极其广阔。据了解,投资者买卖权证不需要开设新的账户。

  目前,有关权证的方案设计、技术开发和相关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暂行办法》已获中国证监会审批,正式对外公布,推出权证产品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什么是权证?

  权证,来自于西方成熟股市的一个衍生品种,英文名称为warrants,是一种没有义务的约定权利,持有它就相当于持有一种虚拟的权利。《暂行办法》的解释说,“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有何作用?

  据专家介绍,权证主要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它是一种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两所推出权证的主要目的是顺应市场对产品创新的需要,发展国际上通行的、具有广泛用途的权证市场。权证作为一种独立的金融产品,具有广泛的用途。目前推出权证产品,对股权分置来说只是提供了一种工具,供上市公司选择。从试点公司的方案看,只有极少数公司在其方案中使用了权证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