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球航空联盟 布局中国演“三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记者钱春弦

  随着芬兰航空广州办事处的开业和今秋广州至赫尔辛基航线开航日近,芬航所属的“寰宇一家”航空联盟在中国布局进一步扩大。

  目前,世界三大航空联盟“寰宇一家”、“星空联盟”、“天合联盟”与中国民航的
合作正与日俱增。

  就在芬航进驻广州的同时,以广州为基地的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南方航空正顺利推进加入天合联盟的各项程序,预计将于2006年加入该航空联盟。

  对“星空联盟”这一全球最大的航空联盟来说,将国航吸纳进由16家世界级航空公司组成的团队具有战略意义。“星空联盟”覆盖139个国家的795个目的港和24.7%的全球乘客,而中国是其中增长最快的战略性市场。

  目前“星空联盟”中有9家航空公司开通了飞往中国的航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一直保持与“星空联盟”的密切接触,并在代码共享方面与汉莎航空、美联航、全日空等结成越来越密切的战略伙伴。

  中国国际航空作为国有企业,受到政府支持,是中国三大航空巨头中最后一家上市的。去年年底上市后国航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今年5月花重金改造了中美航线的头等舱和商务舱。

  航空评论员刘斌说,“星空联盟”在全球的最大对手“天合联盟”显然已经领先一步,而国航如果要加入“星空联盟”,还需正确处理与国泰航空的关系。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单一一家航空公司不可能建立一个覆盖全球每一个角落的网络。但是通过与其它航空公司建立联盟,就能够大大地扩大覆盖范围和提高运作效率。

  总部在香港的国泰航空是世界第三大航空联盟“寰宇一家”主要成员之一,去年底入股国航9.9%的股权。而加入联盟则需要重新考虑与联盟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民航运输市场逐渐饱和,只有中国市场供不应求,这是三大航空联盟所属各大航空公司在中国竞争白热化的主要原因。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最新统计,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已经超过日本和英国,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虽然汉莎、英航和法航开辟的中国航线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刘斌仍然认为,相对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的客源和货源来说,开展的余地仍然很大。因此三大航空联盟在中国天空的“三国演义”好戏还在后面。

  他说,三大航空联盟向中国航空公司竞相抛绣球,主要是看上了中国航空公司占据优势的本土市场,而中国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意味着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广阔的航线网络,以及更加充分的国际竞争实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