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并购优尼科凸显中海油天然气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记者林威北京报道

  尽管价值100多亿美元的中海油-优尼科并购案尚未有结果,但中国即将开始大规模利用天然气清洁能源的大框架已经十分清晰。而且,在天然气中下游大约1000亿美元基础建设的商业投资机会中,中海油将扮演关键角色。

  “总投资额320亿元的广东LNG(液化天然气)一期项目和总投资额240亿元的福建LNG一期项目的建设,奠定了公司在中国沿海天然气产业的主导地位”,记者从中海油的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最新宣传册中发现这样的定位。

  业内人士认为,优尼科的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中海油并购优尼科,会优化其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同时将资源和市场相结合,将实现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一体化,一方面重新发现优尼科被低估的价值,一方面也巩固了公司在中国沿海天然气产业的主导地位。

  中海油总公司是继中石油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目前在渤海、东海和南海开采天然气,并供应香港、海南、广东、上海、天津、河北和天津等沿海市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海油总公司开始其天然气战略,并借助在广东和福建两个LNG项目,取得市场先入者的优势。目前全国拟建和在建的LNG项目总共有十多个,其中项目最多的当属中海油总公司。

  中海油总公司更大的战略目标是凭借上游的资源优势以及靠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以先点后线、横向扩展的策略开发沿海天然气市场,计划用10-15年时间建设一条中国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主干线,以满足沿海地区对天然气的强劲需求。

  根据中海油总公司宣传册的内容,中海油总公司的天然气主干线将南起海南、广西,连接珠江三角洲、福建东南沿海,一直向北延伸到长江三角洲。

  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是天然气需求的主力。根据国内外有关数据表明,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在2020年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接近一半的供应来自国外,其中来自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中东的LNG将占全国消费的三分之一以上。

  消费市场将带来巨大的商业投资。国际能源署预测,在未来30年中,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将需要1000亿美元的中下游基础建设投资。

  有研究表明,单就LNG而言,2020年前中国对LNG的进口,将在上游勘探生产、液化、运输以及终端气化和储存的四个主要环节带来600亿美元商业投资机会。

  日前从广东传来消息,民营资本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天然气下游分销业务。广东油气商会的吴清标告诉记者,由于技术上的突破,LNG卫星站(一种小型的LNG储运设备)成为2005年中国燃气投资市场的一大亮点。

  “沿海多个进口LNG接收站及其配套工程的立项和建设,国内自产LNG项目投产和物流系统的通畅,为LNG卫星站的资源供应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