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汇发展肉类加工龙头创新不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双汇发展肉类加工龙头创新不断

  (记者 张莲娜)

  “中证#zhPoint#亚商中国最具发展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进入第七个年头,以“杀猪卖肉”为主业的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5)凭借其现代化管理优势和快速成长性,第一次跃入榜单。今年一季报中,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证券公司、基金和社保基金,双汇发展作为肉类加工龙头的魅力,可见一斑。

  顺应潮流产品升级

  以火腿肠为典型代表的高温肉制品是双汇发展崛起、壮大的重要力量。公司董事会秘书祁勇耀介绍,在双汇发展目前的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冷鲜肉三大块主营业务中,高温肉制品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一季报显示,在公司29亿元的主营收入中,高温肉制品占12亿元,冷鲜肉为11亿元,低温肉制品5亿元,从这一比例看,高温肉制品仍是第一位。祁勇耀也坦言,高温肉制品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目前进入一个相对成熟期,增长速度相对不如以前那么快,前些年每年增幅在20%-30%,公司预计这两年的增幅仍会保持在10%-15%。

  就在前些年双汇火腿肠畅销全国时,双汇已经着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低温肉制品。据祁勇耀介绍,公司从1996年开始生产需要冷藏的腌薰肠、方火腿等低温肉制品,到现在将近10年时间,经历了一个从西方引进到中国市场开拓和国内消费者逐渐接受的过程。公司现有的低温肉制品有西式的,也有中式的,尤其公司用西方工艺改进中国传统的产品,引进西方现代化生产设备进行工业化大生产,不仅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而且能够迅速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公司的低温肉制品市场需求量相当大,去年的增长速度为40%,今后两三年公司计划维持在50%-60%的增幅。今年一季度双汇的低温肉制品产量同比增长58%,祁勇耀预计全年将达到60%,

  为顺应市场变化,解决低温肉制品产能与市场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双汇发展日前决定自筹资金,在双汇工业园独资建设日产100吨低温肉制品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43亿元,今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竣工投产。之所以要投资建设这个项目,祁勇耀说就是由于从公司目前的低温肉制品产能计算,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要为明后年产能扩大提前做准备。而他预计明年5月项目竣工投产后,当年就能增加产能2万吨。

  祁勇耀认为,低温肉制品在这两年处于快速增长期,可以看到超市中低温肉制品不仅花色品种多,而且牌子也多,但他估计低温肉制品也会像前几年的火腿肠一样,经历一个逐步整合和淘汰的过程,现在的高温肉制品市场中火腿肠的品牌已经所剩不多。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从吃冻肉、热鲜肉,目前正逐步向吃安全、卫生的冷鲜肉过度,这种“消费升级”促使双汇的冷鲜肉销量快速扩大,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看,直追高温肉制品的销售规模。公司从2002年开始一改几千年来沿街串巷、设摊卖肉的模式,引进西方“冷链加工、冷链运输、连锁经营”的销售业态,以“冷链”作为食品安全的保障,将生鲜肉摆进了超市的冷柜。

  食品安全大如天

  “食品安全大如天”,这句话不停地闪现在双汇的网页上,也正如祁勇耀所说:“对双汇来说,食品安全是最最关键的。”为此,公司在生鲜肉销售上采取了三种销售方式:一是公司自建连锁店,二是进家乐福、沃尔玛等各大超市,三是公司授权经销商建“特约店”,而无论哪种销售方式,双汇都要做到“三统一”: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标识。即使店内配套的油盐酱醋等便利产品,也是由双汇统一采购的。

  双汇发展在肉类加工的第一道关——原料采购上也从不松懈。据祁勇耀介绍,双汇发展和双汇集团目前在全国有12家生猪屠宰基地:四川3家、河南2家,辽宁阜新、河北唐山、山东德州、广东清远、浙江金华、上海金山、湖北宜昌各1家,一年的屠宰量共计在1000万头左右,为公司生鲜肉、出口冻肉和熟肉制品提供原料。而这12个基地的产能还满足不了需求,公司就从其他屠宰加工厂外购原料拿来加工,外购地区主要在四川、山东等生猪养殖大省,双汇派去驻厂员,监控整个生产,必须符合公司制订的收购标准,而原料肉进入双汇的加工厂后还要经过好几道检验把关,符合要求的才能使用。目前,公司的高温肉制品生产主要集中在河南总部,而低温肉制品基本实行“三就地”原则:就地采购、就地生产加工、就地销售。

  在双汇网站的主页上,可以看到双汇集团的企业歌曲《双汇之歌》近期制作完毕请员工下载学习的消息,而这首豪情万丈的歌曲的词作者正是双汇发展的董事、双汇集团掌门人万隆。歌中有一段唱道:“我们是光荣的双汇人,敬业诚信实现理想,我们是自豪的双汇人,手挽手心连心,一路高歌向前方。”双汇发展正执着地在肉类加工这条大道上稳步前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