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H 股观潮) 盈利预警拖累H股跑输大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受中兴通讯、中国铝业等H股强劲上涨的带动,上周H股市场依旧表现不俗。H股指数周末收至4865.83点,一周累积涨幅为1.16%。不过,这种涨幅与恒生指数、红筹股指数同期为3.87%和4.36%的涨幅相比,却明显逊色。

  一些H股公司发布中期盈利预警,对H股市场产生重要的负面影响。发布盈利预警的H股公司包括两只航空类H股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电力供应商华能国际、石化股吉林化工以及
民企股科龙电器等。

  一些股份的盈利下跌乃至大幅亏损虽然已经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但在短短数日内爆出多家公司盈利方面的负面消息,依然令人感到吃惊。上述公司盈利下跌的原因包括原料成本高企、公司管理不善等,此类原因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也增加了投资者对同类股份盈利方面的悲观预期。

  去年全年纯利同比下挫逾8成的保险类H股中国财险,虽然截至目前仍未对其即将披露的中期业绩作出任何评论,但从其上半年保费收入的增长状况以及可能产生的巨额国债损失来看,其盈利前景仍将充满变数。近日瑞银等外资券商已经大幅调低对该公司的盈利预测,而H股市场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也已对其进行了巨额的减持。

  从某种程度而言,宏观调控、国际油价高企等对企业经营存在重要影响的负面因素,已经成为检验H股公司盈利是否具有稳定性的“试金石”。在这种检验条件之下,中石油、江西铜业等H股公司仍然能够给予投资者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在H股市场上尽显行业龙头的风范。

  而另一些H股公司则与之相反,其稳定性欠佳的盈利能力是应令投资者保持警惕的。比如吉林化工,在2003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之后,去年的盈利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近5倍之多,这种盈利能力近乎成为普遍具有良好增长性的H股公司的典范,但其近期却发布公告,表示其中期业绩将同比下降50%以上。

  相比而言,宣布中期业绩将出现“重大亏损”的科龙电器带给H股市场的则不仅仅是盈利方面的冲击,一些至今仍不甚明了的问题更是引发了投资者对内地民企股的全面担心。自6月16日起停牌的科龙电器,因证券欺诈目前仍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调查。而数日前公司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出辞呈,理由是该公司未能向他们提供“潜在异常”交易的相关信息。有消息显示内地律师在发起罢免公司董事的活动后,近日又赴港争取H股股东的支持。在这些林林总总的麻烦事面前,科龙电器能否平安度过,目前还有许多变数。

  盈利方面的利空消息还不止于此。上市后股价一直在招股价之下徘徊的彩虹电子因附属公司发出盈利预警而再遭抛售,股价再次创下上市新低,目前股价只有0.395港元。重仓该股的两大外资基金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其持股成本多在1.4港元之上。解套之日恐将遥遥无期。

  上周四挂牌上市的内地地产商富力地产两个交易日上涨4.63%至11.3港元,表现之好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这当属上周H股市场最令人高兴之事。此前该公司宣布招股结果显示,其公开招股部分仅获的37.8%的认购,每股最终定价为10.8港元,为招股范围10.7-12.03港元下限。若按照经验,招股时出现此种情况的股份十之八九是要跌破招股价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