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别太拿上不上《财富》排行榜当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6:42 深圳商报

  在差不多一周的时间里,媒体和坊间都在热烈地议论着一件事:我们平常喝的啤酒里可能含有令人闻之色变的甲醛。在这样炎热的夏天面对着自己眼前的一杯清凉的啤酒,估计很多人都会因此而无可奈何地困惑着犹疑着。

  我们喝的啤酒里确实含有甲醛,只不过含量在安全标准之内。

  就在大家感到困惑犹疑的时候,质检部门并没有闲着。周五,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称,已经对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中的甲醛含量做了专项抽查,结果显示,所有检测样品不仅大大低于我国《发酵酒卫生标准》中规定的甲醛限量要求,而且还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饮用水质量安全指南中甲醛含量≤0.9毫克/升的限定。质检总局说,检验的科学数据表明,国内生产的啤酒甲醛含量是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的,是安全的,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同时,也表明国产名牌啤酒完全可以与纯进口啤酒相媲美。

  国家质检总局的这个新闻发布会及其公布的检测结果,看来足以表明啤酒甲醛风波不过是虚惊一场,我们又可以举杯痛饮了。然而,举杯畅饮的同时,如果我们仔细回想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会发现,我们内心的困惑和犹疑并不能就此烟消云散。

  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值表明,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都含有甲醛——尽管都在安全标准之内。这也就是说,不管是有意添加还是根本就没有添加,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啤酒中含有甲醛这件事是板上钉钉的了。然而,此前我们作为消费者为什么却毫不知情?今后啤酒的商标上是不是应该像烟盒上标明“吸烟有害健康”那样,标明甲醛的含量?除了甲醛,啤酒里还有什么是我们所不知道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追问一声,究竟谁才是啤酒甲醛风波的真正导演者——是媒体还是厂商自己?

  上一周,我们不只是面对啤酒时才会感到困惑和犹疑。周四,著名的《财富》杂志公布了它的最新版的全球500强公司排行榜。和这个排行榜相关的几家中国公司出现了一些变动,比如,南方电网公司、一汽集团首次上榜,去年上榜的宝钢集团位次上升了63位,而同样于去年上榜的上海汽车集团出局了。另有消息说,一直以把登上这个排行榜为重要目标的海尔集团,今年因2亿美元的差距未能上榜。早些时候,对于这个排行榜上的企业是应该称为“大”还是称为“强”,曾有过一些争议。但是,对于企业而言,能够登上这个排行榜,似乎总是意味着一种肯定,是一件好事。那么,上汽集团的出局和海尔集团的未能上榜,就一定是件坏事吗?仔细想来,《财富》的这个全球500强排行榜,是不是更像个公司秀场,而不是衡量企业的一种标准,反倒是我们把它当成一种标准,太拿它当回事了?

  当然,相对来说,股市似乎永远会让我们感到困惑和犹疑。周二,就在上证指数1000点堪堪不保的当口,股市又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当日,上证指数上涨34点,涨幅逾3%。但是,在上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样的情景再不复见。周五,B股市场更由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传闻出现了大跌,A股也颇受拖累。股权分置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市场仍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当此之时,尤其令人困惑和犹疑——持股者:卖还是不卖?持币者:买还是不买?

  上一周还留下更大的困惑和犹疑让我们去感受。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截止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00亿美元,同比多增8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猛增,其中有多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正常结果,有多少是押赌人民币的热钱涌入的结果?此前一天,周三,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布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放缓,第三、第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8.6%和8.2%,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8%,比去年回落0.7个百分点。看来,对于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势的判断,经济专家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共识。接下来,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将会就此做出什么样的反应,需要观察我们的经济生活将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作者:亚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