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如何做好路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从中海油,到8848,不断有路演失败的坏消息传来,“自高或腼腆”——在传统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频频受到投资者的质疑。但也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是失败者,“我也见过一个传统企业,路演时被包装成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成功融资。”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CEO郑锦桥认为,“技巧”可以弥补企业路演的短板。

  “路演”(Road Show)是企业上市融资的开端,通过路演,投资者可以全面地了解企业。在这个时期,股票承销商带领发行人逐个地点去召开会议,介绍发行人的情况,了解投资人的投资意向。路演的目的是让承销商和发行人通过路演,可以比较客观地决定发行量、发行价及发行时机等。“企业的融资潜力往往在路演中的一问一答下被定型。”

  内敛传统教育成软肋

  “中国人的演讲才能非常有限,常常寥寥数语。投资者无法更加感性地了解你的企业。”而西方人从本科一年级开始就要进行演讲训练,从企划书到幻灯片制作,所有人都亲力亲为。

  在纳斯达克,中国内敛式的传统教育显然阻碍了融资者的步伐。

  “在路演阶段,必须要企业的董事长进行演讲,因为你对企业是最了解的。”参与过多次企业上市策划后,郑锦桥建议企业在路演前要进行长时间的演讲培训。

  路演时刻是投资者与融资者的交锋,“我也看到过,语言组织能力不好的企业家常常因为突如其来的问题而发懵,无法全面展示企业,而丧失了融资机会。”

  更有甚者,回答问题前后矛盾。因为投资者非常看重计划书里面的数字,许多投资者就是拿着计算器进行现场计算。但是中国的多数企业管理并不规范,常常存在账内账外两套数字,“老板一紧张把招股说明书上没有反映的数字也说了出来,投资者就会发现数字上的矛盾,于是还要继续提问,结果当然是越解释越乱。这种情况非常被动。”

  鉴于上述的多种情况,有一些预备上市的企业开始花高价聘请公关公司,甚至聘请投行出来的财务总监进行演讲。

  路演还要摆足花架势

  招股说明书是路演前期准备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招股说明书需要制定不同版本,还要以摘要的形式发放给投资者。“招股说明书的重点是对经营模式的介绍。”郑锦桥说,“企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要重点展示企业的亮点,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企业的个性所在。”

  此外,把招股说明书制作成为视觉冲击力强的幻灯片,不仅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理解,还会振奋投资者。路演中的通常架势还有制作精良的电视宣传品。记者就曾经亲眼目睹过企业利用3D技术打造出酷绚的视觉效果,将还处于模型阶段的矿山包装成世界级的矿石生产基地。

  但是,越来越花哨的路演,也培养出了投资者的火眼金睛。“故事不能离谱太多,只是要讲求一些方式方法。”

  核心是要反映现代企业精神

  许多企业在路演阶段都被“变形”。在“2005中小企业融资理财与境外上市对接峰会”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很传统产业里的生产企业,路演时就“变”成了高新技术企业。当记者用包装来形容这一过程时,圈内人并认同,“这只是对企业锐意进取的精神进行造势,会使人认为这是一个奋发向上的极具现代精神的企业。”

  那么在国际舞台上,企业该如何定位?“要使人感到,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能够迅速焕发他的增长性。当投资者看到前三年发展情况介绍时,能够感受到企业的迅速增长。”

  其次,在勾画前景时,企业要说明融资之后,将付诸哪些行动。“这更像一个广告,好像世界在为企业的前行铺平道路。”

  “在整个路演过程中,要记住一个核心问题,你现在要吸引的是不熟悉企业的人,真正了解和准备购买股票的人,不会出现在路演现场,因为他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好投资的准备。”郑锦桥这样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