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政策组合拳发力细则未出 资金后备军冷静候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峰,周忠

  “管理层的调控会很有节奏。细则会不会很快出来,关键看大盘。但是很显然,在操作细则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场外资金决不会轻举妄动。”民族证券徐一钉如此评价被市场称为“新政策组合拳”的“7·11”系列利好。

  7月11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一系列“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的措施近期有望陆续付诸实施”。这是自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管理层发动的第二轮高密度“政策攻击”。

  但正如徐一钉所言:“衡量一项政策有效与否,惟一的标准就是看他能给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增量资金的入场规模和时间,已经成为解决市场羸弱之势的关键因素。

  被“特殊关照”的“银行号”

  在已经明确的消息中,“银行号”基金公司无疑是最受“宠爱”的品种之一。

  “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修改几家银行号基金公司上报的基金产品。”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据了解,此前的操作模式是:证监会将不合格的基金产品发回给基金公司自己修改,同时附上修改意见。“很多基金公司的新产品都不会获批,即使是获批的产品一般也要好几个来回。”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基金公司高层表示。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的表述,即将出台的三家银行号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无一例外,都将以股票型基金为主。

  “可能是时间上比较紧张,所以‘特事特办’。”一位基金公司高层听到消息后说,“产品方案修改完之后立即可以进入募集程序,资金入市的速度会比普通程序快很多。”

  “从时间上来看,会里有关部门亲自操刀修改这几家公司的产品的说法,有一定可信度。但是具体情况我没有听说。”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额度背后的插曲

  虽然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在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60亿美元的额度”,但截至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www.safe.gov.cn)仍未确认这一消息。

  “形势有些微妙。”前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分析。“相对来说,外管局似乎显得被动一些。”

  2005年4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 Co.)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QFII第一批试点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已使用完毕。此后一段时间,市场传闻QFII额度将获得极大幅度提升,甚至有消息说QFII试点制度即将取消,进入全面放开阶段。

  但很快,外管局官员对上述说法进行了澄清。4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透露,进一步增加QFII投资额度的申请已经上报国务院。但全面放开QFII投资额度涉及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一位与证监会有密切往来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件事情上(指增加QFII投资额度),证监会采取了非常主动的姿态去协调和促进。虽然会里很少就QFII的额度问题公开表态,但一直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这位人士介绍,新增的60亿美元额度将采取分步推进方式落实,到年底为止,100亿美元的总额度将被分配完毕。

  而记者近日获得的消息显示,完善QFII试点管理办法的相关方案即将完成,并有望于近期推行。

  基金持股质押悬疑

  “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在“新政策组合拳”中处于非常显要的位置。但截至目前,有关这方面的消息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这个问题说起来简单,但是操作起来难度最大。”前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这样分析。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推进,全流通的预期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扩容压力,而目前市场资金来源有限,平准基金又暂时入市无望,管理层此举,颇为仓促,甚至有些无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

  民安证券研发中心刘伟认为,通过这一措施增加基金公司可用资金,加上其他鼓励资金入市的政策,对短期内市场的稳定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与证券公司相比,基金公司用股票进行融资实行起来有很大的不同,且并没有具体的细则或管理办法。”

  “基金所持股票进行质押后,将获得的资金再进行股票投资,这样做确实可以增加基金可用的投资资金。但在另一方面,这样的‘杠杆效应’也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基金风险,如果股市长期低迷或者基金的投资策略出现失误,不但可能给基金带来更大的损失,而且隐含风险的加大将会令市场震荡更加激烈。”刘伟举例说,不论是所质押的股票出现价格波动,还是融资后所买的股票面临风险,基金公司都会被迫兑现。如果在操作细则上没有明确,基金持股质押融资可能对市场形成更大的杀伤力。

  长期研究基金的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立峰建议:“应该谨慎使用基金融资,最好只是针对开放式基金巨额赎回时短期使用。同时必须明确的是,基金公司用来质押的股票究竟是自有资产购买的部分,还是代客理财的资产。”

  虽然股票质押的实施仍有诸多悬疑,但市场仍然对其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满怀期盼。

  救市争议

  政策救市的功用已经深深地刻在投资者的印象中。然而,即使政策出手突施奇效之后,市场自身运行规律也不会被改变,如果没有配套措施的跟进,短暂的喧嚣过后,市场仍将回归沉寂。

  胡立峰认为:“股市稳定的政策底线到底在哪里,管理层救市的诚意有多大,都将在近期得到答案。”他希望,管理层能够“本着对证券市场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化解股市当前面临的重大危机,以确保在稳定的股市环境中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

  中证投资徐辉说,政策效应的失灵,根本原因在于政策面的诚意不够,总希望在股市危急时加以挽救,而不是有诚意、负责任地切实扭转股市低迷的现状。等到市场完全失去耐心,恐怕任何利好都会失灵了。

  “如何激活市场?应当说,监管机构是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巴曙松说,影响一个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无非是供给、需求和市场运行的游戏规则,不管是政策出台,还是资金入市,都是在花钱买一个真正的市场机制。如果这一点不能实现,一切枉然。股权分置改革受阻,政府被动的注资乃至救助,强化了市场对于政府救市的期待,便继续扭曲了市场机制。

  另有消息表明,央行将在近期斥资100亿元,分别给5~10家优质的试点券商,已使这些本身就具有较好资质的券商可以减轻他们面对市场环境的压力,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的资金。

  资料链接

  政策组合拳

  7月11日,新华社发表了名为《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的措施近期有望陆续付诸实施》的文章。这些后来被市场称之为“新政策组合拳”的措施包括:

  1.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加大社保基金和国有保险公司入市力度;增加QFII额度至100亿美元;根据有关规定,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

  2.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管理办法报国务院批准后,启动全面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今后一律按照改革后的新机制发行股票;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

  3.推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流通股、吸收合并等以市场为导向的并购重组试点;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实施绩差公司优化重组。对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抓紧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4.制定国有经济布局和分行业持股比例指导性意见,稳定改革的扩容预期;对改革后公司设置单独交易板块,研究开发相关金融衍生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