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农产品三无股改方案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5: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吕 东

  第二批40家公司方案显示,送股、派现成为了各家股改公司方案的主流。而本周四公布的农产品方案中既无送股、派现又无缩股及权证,它的方案一经推出即被市场各方所强烈关注。农产品推出的这则“三无”股改公告则是市场各方未曾料到的。

  根据该公司公告,在方案实施后的第12个月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内流通股股东有权以每股4.25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农产品流通股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国资委还承诺在获得流通权后三年内不会上市出售所持股份,一年内不转让,其后两年内如确需减持时,也将通过大宗交易、战略配售等方式进行,且减持价格不低于承诺的购买价。农产品的其他法人股股东承诺,将其持有的农产品股份的50%按照不低于每股3.4元且不高于每股3.66元的价格有条件出售给公司管理层,且这部分股份三年内不能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农产品之所以推出这一全新的方案应该还是与公司目前的股本结构有关。首先,在首批42家第二批股改试点企业中,只有农产品和韶钢松山两家股价跌破净资产。目前,农产品2004年每股净资产3.66元,而其停牌前的股价仅为3.40元。如果按照一般的送股方案则可能会有贱卖国有股份之嫌。此外,由于农产品非流通股比例偏小,公司是股改试点推出以来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上市公司,公司大股东深圳商贸投资持股比例仅为22.88%,若再执行送股方案的话,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会大幅摊薄,这显然是大股东所不能接受的。

  尽管农产品的股改既没有送股又没有派现等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措施,但从其复牌后即封在涨停上的强劲表现来看,应该还是被大多数投资者所接受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根据农产品的公告,公司大股东承诺流通股东可在12个月后以4.25元价格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由于农产品6月17日收盘价仅为3.40元,因此收购价将会有26.87%的溢价收入。而未来一年中公司股价将会维持在4.25元这一价位,因此,存在着巨大的收益预期和上扬的空间,这显然较以往的单纯送股更具直接效应。同时,在方案中大股东承诺的所持股份一年内不转让,其后两年内如确需减持时,也将通过大宗交易、战略配售等方式进行,这将最大限度地回避了对市场的直接冲击。总体来看,农产品的股改方案是一个对流通股股东比较有利的方案。

  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的是,尽管农产品的这一只有承诺而无送股、派现的方案,虽然获得了市场的认同和追捧,但由于公司股价一年后若没有超过4.25元的话,则将面临巨大的兑现承诺的压力,理论上讲这个兑现金额最多有10亿元左右,若出现如此情形,将对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