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点附近演绎暧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4: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这周市场的感觉是温水煮青蛙”,一位在迷茫中等待的投资者这样说,“越近千点越暧昧。”另一位投资公司的自营代表则焦虑地说。他的说法不无代表性。

  虽然利好频出,只见游资过招,但显然慢了半拍,从政策组合拳到市场太极拳;出台
的试点方案让投资者不能十分认可,但也有一些亮色;市场中波澜和躁动不能说没有,但却始终似有似无,若即若离,这种市场暧昧特性让理性的投资者有些理不清思绪,而让相信感觉的投资者也有些找不着北。在这些纷乱的头绪中间,寻找一些散落在市场各个方面的价值符号,特殊的语言或许在告诉我们什么。

  “利好组合拳”与“市场太极拳”

  市场中,有一股资金对于政策面的反映十分敏感,每每在政策面有重大利好推出的时候,有时候他们会立刻甚至提前有所反映,但本周市场表现确实如此戏剧化——周一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等推出了一系列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的政策。即使机构们得知该利好政策时间比较晚——周一一早得知,其市场对此的反应最迟也应在周一下午或周二上午出现。但结果却出乎管理层意料:在一天半时间里,整个市场对该重大利好政策一点反应都没有,周一上证指数高开低走,最终下跌6点,以1011点报收,周二早市仍处于惯性下跌之中。正当市场中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失去信心、千点面临击破的时候,有资金紧急进入股市,最终上证指数上涨了34.66点,以1046.16点收盘,而两市成交量也放大至135亿元。挽回了可怜的市场信心,市场面和政策面打个一个慢节奏的“太极拳”。

  从“政策组合拳”到“市场太极拳”,迟到的反应显示出“7·12行情”与“6·8行情”着力点有所不同。有市场人士认为,从6月8日至7月12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管理层已经把股市出现的危机提升至有可能诱发金融危机的高度,7月12日股市的上涨就不仅仅是“6·8行情”那么简单了,挽回市场信心恐怕是其最大的意义。而此番千点之争由于试点投票期的到来、中报密集期临近、政策做多意图强烈、市场资金博奕加剧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上市公司不同股东在对价中博弈,市场不同种类资金在选股选时上博弈,心理战的实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千点之争中展开。

  “双浪”狂飙与题材“冲动”

  沉闷的市场中,还是有一道耀眼的光芒划过市场的上空,给本周的市场带来了一股躁动。浪潮掀起微软浪此起彼伏。7月11日,一篇新闻报告提到:“7月8日,香港上市的浪潮国际宣布,在2005年6月30日与微软订立一项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微软可能投资2500万美元于浪潮”。直到三天后也就是7月14日,国内的两家浪潮才刊登澄清说明,除与浪潮国际同属浪潮集团控制外,无任何股权关系,与微软签署谅解备忘录也与公司无关。但这三天的时间,两家浪潮封了两个涨停板,尽管到周末“双浪”股价狂飙已然止步,但“双浪”兴起的余波未消,市场中题材炒作再度抬头,创智软件凭一则“与微软共建湖南微软技术中心”的公告周四又涨停,微软概念在弱市里显得很耀眼。

  在弱市中,题材炒作是短线资金寻求突破、制造局部活跃的常用手法。第二批试点股票的题材刺激暂告一个段落,短期资金在寻找新的突破口,微软题材成为一个暂时的热点,在科技股长期疲软的状态下也确实激起了科技股的一种冲动。但题材炒作带有不同程度的投机因素,一旦达到理想的价格,其套现的欲望会非常强,因而市场预期不会太高。

  大面积“破净”与千点“拾荒”

  随着千点临近,大面积“破净”现象再次出现。深沪两市273只A股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值,其中三大调控行业占了一半。7月份以来,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一批国家宏观调控重点调控行业的上市公司以股价加速下跌的方式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值,“破净”比率达到了相关上市公司的半数左右。

  “破净”个股业绩预期大多不佳。据统计,“破净”个股中钢铁股、水泥股和电解铝股合计占“破净”板块的13.19%。而且这几个重点调控行业中“破净”者占的比例很高,电解铝行业“破净”的比例高达2/3钢铁行业的“破净”比率达54.55%,水泥行业的“破净”比率也达到了42.3%。调控行业的公司股价大面积“破净”,是市场对调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或下滑预期的反映。但以往的市场中,大面积“破净”之后也有“拾荒潮”到来的可能。本周低价股的启动不无这种迹象。

  而“破净”公司中最大的一个看点是农产品, 农产品“锁定流通股股东高额保底收益”的创新式股改方案公布后,市场叫好之声不绝于耳。普遍认为,此种股改创新模式为股权分散及“破净”公司树起了标杆,具有十分现实的借鉴意义。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中,韶钢松山和中孚实业分别是钢铁和电解铝行业的“破净”股,这两家公司的试点方案将打破“国有股转让价格不能低于净资产”的坚冰,或许会给大面积“破净”的水泥、电解铝和钢铁板块的个股带来机会。

  “千亿资金”与“第二只靴子”

  国家多部门合力推出的利好组合拳给市场带来的明确信号是,增量资金入市的渠道越来越畅通,于是市场在关于千亿资金“整装待发”的传闻中,对于场外资金大举入市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但是,大涨了一天的股市这几天又有所收敛,沪市成交量连续两日维持在60亿之下,说明参与短线反弹的资金较为有限。而指标股并不振奋,只是超跌类股票以轮动方式成为短线行情主流,市场缺乏明确的行情主线,增量资金并没有蜂拥而来,等待观望似乎是主基调。那么它们在等什么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首先,下周第二批试点方案将陆续进入表决程序,长江电力及部分方案不好的试点股票能否通过是市场始终放不下的另一只靴子,而作为大盘中枢的长江电力表决中基金将扮演什么角色更是让人捏把汗。

  其次,尽管市场下跌了不少,但是上市公司中,特别是一些周期性基金重仓股明显进入了周期拐点,业绩的下滑不可避免,油价上涨、宏观调控、出口受阻等等因素使得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受到不确定影响,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对长线资金的介入是有一定的影响。

  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银行号基金,甚至是今后的企业年金都有其逐利目的,其所有运作基础不可能脱离其逐利本性,在长期熊市市场盈利面的极端缩减的市况下,其入市积极性自然要大打折扣。从资金可以入市,到它积极入市,还有一条长路要走,还有更多更复杂的工作要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