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组合拳”遭遇“麻木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59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徐建华上海报道

  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虽然措施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市场反应却并不热烈。尽管周二在沪综指跌近千点时出现了涨幅超过3%的反弹,但究竟是政策效应爆发还是“6.8”资金自救,市场仍众说纷纭。更为关键的是,“6.8”行情力度之大近年少见,但其反弹成果却很快被持续的阴跌消耗殆尽,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对于周二行情
更是大多持“冷眼旁观”态度,而其后的走势更让人有“不幸言中”之感。从今年以来的政策走向不难看出,政策利好频度在不停加快、力度在不断加强,而近期的政策取向更是由注重制度建设转向注重改善市场供求关系。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政策利好所能带来的似乎仅仅是一个个脉冲行情,时间最终让市场这只“有形之手”把政策“无形之手”的力量消弭于无形,而且这一过程所需时间似乎也越来越短。在市场患上“麻木症”的情况下,政策“组合拳”如同打中了棉花堆。

  “神秘资金”为何而来

  “神秘资金”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无论是“6.8”行情还是本周二的反弹,不少分析都认为是“神秘资金”所为。既然是“神秘资金”,来源自然无人说得清楚,但对于其目的市场看法却相当一致:护盘。

  市场之所以认为“神秘资金”意在护盘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入市点位,二是所选择股票。从入市点位看,无论“6.8”还是本周二,都是在沪综指跌近千点时出现行情,而沪指千点被市场普遍认为是政策底。而从所选择股票来看,主要是以蓝筹股尤其是指标股为主,这也是场外游资不被认为是“神秘资金”的主要原因。同时还有分析指出,“神秘资金”每次出手几乎都与政策面的表现息息相关。“6.8”是先出手而后政策利好公布,而本周二是在管理层打出政策“组合拳”而市场无动于衷的情况下再度出手。“6.8”是先政策而发,可谓先知先觉,而本周二虽然滞后爆发,但似乎更是为了维护政策利好的“尊严”。此外,“神秘资金”只守不攻的表现似乎仅是为了维护沪指千点。

  基于以上分析,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神秘资金”具有明显的政策背景,主要是为护盘而来。但也有分析认为,所谓“神秘资金”只不过是一些场外游资而已,以两次行情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中信证券为例,该股在“6.8”行情表现最为突出,显然与其后来入围第二批股改试点关系密切,其连续涨停的市场表现也符合游资的操作手法。至于本周二再次领先反弹,显然是“6.8”资金依托沪指千点,借助政策利好的自救行为。至于游资为什么一反常态选择蓝筹股而非超跌股入手,有分析认为,一方面在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全流通背景将大大打开绩差股的下跌空间,这一点投资者都已经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在这部分股票上入手已经得不到多数投资者的认同,另一方面,蓝筹股尤其是指标股容易带动起人气,也更容易激发市场想象力,进出也更为容易,所以成为游资选择的目标。

  不管是护盘资金还是场外游资,但有一点市场的认识基本一致,那就是“6.8”资金大多数仍沉淀场内未能全身而退。如果是抢反弹的游资,显然不会束手就缚,后市仍会利用各种机会掀起波澜。

  “组合拳”能否加固千点防线

  虽然“组合拳”带来了周二两市超过3%的反弹行情,沪指千点在政策、心理和技术上的意义也再次得到显现,不少市场人士由此认为,短期内千点大关不会被有效击破。但大盘其后的表现,尤其是周五再次向千点挺进的大盘,让不少投资者对政策“组合拳”构筑的千点防线难免忧心忡忡。

  有分析认为,在政策和市场这两只有形和无形之手的博弈中,市场力量已经占据上风,跌破千点基本无悬念。最基本的一点是,宏观经济正在走下坡路,上市公司中报风险仍有待释放。据国泰君安吴坚雄的初步统计,从已经公布的中报预告来看,预盈和预增的大概占40%左右,而预亏和预减的占60%左右,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已经明显到来。虽然自去年以来的调整已经使得业绩下滑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但一旦业绩下滑为数据所证实,市场仍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绩差股的下跌风险仍然很大。不少分析认为,基本面的压力显然要大于政策面的支撑力,股指无力向上,久盘自然会选择下跌。

  投资者的信心丧失也导致了政策“麻木症”的产生。自去年以来,每次政策利好所引发的反弹高度逐波降低,久而久之,投资者对政策利好引发的行情就不再感兴趣。另外,宝钢、长电对价方案确实给股改树起了标杆,但这一标杆事实成了不少公司不愿提高对价的原因,投资者信心在受到打击的同时,更增添了对政策的不信任感,本来就存在的政策“麻木症”更是雪上加霜。

  但也有分析认为,同前期相比,目前的政策取向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前期更为注重制度建设,而近期正逐渐向改变供求关系的方面转变,而政策的主导者也由证监会转向了更高层次。“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扩大QFII额度、向券商注资等措施,都将改善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上述措施实施速度很可能将快于预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管理层已经有能力进行市场资金的调度,短期内市场就有可能风云突变。

  以时间换取空间

  “看来指标股是跌不动了”,这是不少市场人士的一致反应,今后指标股和大盘走势很可能产生分化。指标股之所以跌不动了,一方面是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下跌,从市盈率等客观指标来衡量,其下跌空间的确已经相当小;另一方面,近期该板块的市场表现让不少投资者相信,有护盘资金在维护其股价。但跌不动了并不意味着有了上涨空间,宏观面因素决定了这部分个股的转折之时难以在短期内到来,在其他股票下跌空间犹存的情况下,以时间来换取空间可能是市场最可能的选择。

  由于仍有不少个股的下跌风险仍有待释放,兴业证券王春认为,大盘再下一个台阶才有可能迎来反弹空间,而政策“组合拳”效力仍需要时间来慢慢发挥。一旦“组合拳”中增大资金供给的各项措施逐步付诸实施,其威力才会逐步显现出来。如果市场仍持续下跌,政策再度出手可能会更为直接和猛烈,用一位市场人士的话来说,“很可能会有大的意外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