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经济生活) 让我费解的三种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53 中国证券报

  第一种是对饭店的无限热情。我曾在一个乡里扶贫,乡政府穷到两手空空,在院子里养了一大群鸡,干部们每周数次到国道边的一家饭店去聚餐,带着鸡去,可以省些菜钱。要说是社交的需要?这些人本天天混在一起。要说是为改善伙食,我去过他们家做客,饭的内容比那家饭店可强多了。乡长也承认,乡干部提着大呼小叫的公鸡走向饭店,并不雅观。但没办法呀,他说,大家都喜欢。我刚到的时候,院里还长着好些大树,后来据说被砍掉了换钱付饭账。

  此风浸染全民。刚就业的年轻人,往往把收入的一半花在饭店里。踏入“高收入群体”的人,不如此便不能表达成功的喜悦。脑子的一半用途,是用来照料肚子;晚上去哪里吃饭则是永恒话题。我们用嘴来探索这个世界,用舌头格物,用肚腹来保存对宇宙的知识,而宇宙万物显然是分为两类,一类是煮得熟的,一类是煮不熟的。

  但与看足球相比,它又不算什么了。

  踢足球是种美德,但我完全不能理解爱看甲A、中超之类比赛的人。以前,还可以解释为由盼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热情所驱使,但后来不是已经“冲出”、“走向”过了吗,还想干什么?职业联赛难道不是我们社会的一处溃疡?在那里,新闻都是丑闻,诺言就是谎言,肮脏的交易层出不穷,公开的欺骗轮番上演。社会容忍这样一种现象长期存在,已是很难理解的事情,而且,还有那么多球迷心甘情愿地殉以激情,实在不可思议。受虐癖?斯德哥尔摩症?这么说可能太严重了,但我认为,这是宇宙间的异象,不是在哪里都能见到的。

  足球是一个奇怪的领域,人们可以在报纸上读到最尖锐的批评和最恶毒的漫骂,其他领域里鲜见。我读过些足球类报纸,总是在不停地骂球员、骂球队,也骂球迷,或是互相咒骂。仅凭这一点就可以断定,足球在向社会提供戾气发泄通道的同时,又在培植着戾气。看足球毕竟只带来智力的损失,而炒股票的损失可是双重的,精神物质都歉收。

  我认得的一些散户,每个人都能举出五百个例子,证明中国确曾有散户炒股发财,就是谁也不肯介绍我结识那样的高人,让我握一握幸运的金手。这些炒股的朋友,个个精神饱满、智力出众,却甘蹈死地而不悔。就在前天,其中的一位,宣布他要再次大举入市,理由是:“跌破了一千点呀!”这不是一般人能说出的话。

  另一位,某日在电影院前,与熟人攀谈,然后附耳告诉我:“这家伙最近炒好了。”你怎么知道,我问。他说:“你看他老婆,穿了双新鞋。”我的这位朋友,一向连自己有几只脚趾头都不甚了然,居然关心到别人老婆的鞋子上,令我悲痛无己。

  我对股票一窍不通,没资格评论,但对炒股的人多少还能看懂一点。我去交易所参观过,能感觉出那种又紧张,又神秘的空气,确实令人兴奋,像是和平年代的战场,每个人都自以为是将军。人们想挣钱,我理解,但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要用炒股的办法,在我看来,把钱丢到天上去,落回自己衣袋的可能性还要更大一些。

  前面提到的要“大举入市”的朋友,卖过几年衣服,然后在股市输到身无寸缕,跑到日本去,鬼知道他在那边干了些什么,带回钱来,又输掉,然后辛苦工作了几年,现在又要入市,我估计他不日又将东渡了。我劝他说,如果喜欢赌博,可以打打麻将,输也输得明白,让对面的胖子赢了钱去,还可以做个人情。他说,你不懂,炒股不是赌博。想了想,还真不是。

  理解这些事情,对我来说,还需要些时日。我的另一个朋友,总结这些现象,归诸一句话:“闲的。”他的话有一点道理,情愫在群体中彼此激磨,方有日常生活中不易得的畅快。

  上述的三种行为夸张一点说,有某种似于社会运动的性质,固然为“有”——可见的利益和情感所驱动,亦由“无”——缺失所驱动。但评论社会的缺失,是件容易流于汗漫浩渺的事。很多好看的现象,看看也就够了,而且,无论是对观察者,还是追求丰富体验的人来说,生活在激情荡漾的时代,都不失为幸事,如果还能避过某些精力,智力和财力的大坑,那就更好了。

  (文/刀尔登 摘自《 望东方周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