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收藏天地) 名人手札:尺寸虽小价格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48 中国证券报

  秦杰

  近年以来,历代名人手札成了一大收藏门类。

  从1998年嘉德连续推出四场“过云楼明清名家书札”专场拍卖会以来,一直在藏界持续着名人手札收藏热。2001年春拍,上海敬华公司首度拍卖中,便推出“钱镜塘藏明清尺牍
专场拍卖”,成交率超过90%。其中金农致君任札以7万元的高价成交。2002年秋季中国嘉德上拍的“钱镜塘藏明代名人尺牍”(分装20册)最终以990万元创十年古籍拍卖单项成交最高记录。

  集艺术价值、文献价值于一身的尺牍手札,大多是短小精悍、词语渊深的小品文,而且涉及的内容也颇为广泛,评论时事,探讨学术,品评掌故轶事等等,都可由书写者随心而发,尽情地展示自己的处世修养和文学才情。

  从书法艺术角度看,名人手札的“存世仅此一件”,往往成为价值连城的孤品。名人手札通常是信手写来,仓促而成的小简,自由畅快,言简意赅,往往数十字、百字即成一通。它既含语言艺术,又有书法艺术,这种心手双畅,情趣直率,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神来之笔,反而是上品。对于名人手札的收藏者而言,这时眼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鉴别名人手札的真伪,应该是从用笔、墨色、用纸,还有信札的内容等几个方面综合来考察。历代名人手札中宋、元精品早已是百万元级的重器,明末清初的一些有关抗清、朋党之争和“康、乾文字狱”等内容的尺牍信札也是近年拍卖场上热捧的品种。

  收藏手札辨真伪第一,细查内容同样是关键。名人信札又往往是亲朋好友之间的私人通信,畅叙之余,还能议到历史重大问题,其可补史料的一些不足。“手札救命”中外均有美谈。传说杀人不眨眼的蒋介石囚禁张学良将军几十年而不敢杀,就是一通训令“不抵抗日军”手札存放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人死为号,立即公布”,结果张学良比蒋介石多活了三十年。

  电视剧《人间四月天》红极一时,由此也让人想到徐志摩致陆小曼情书《爱眉小札》,1936年4月10日曾限量影印100部发行。如今上海拍场炒到2600元一册;即便是1999年的再版复印件,也炒到300元。

  2002年9月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全国民间藏书家联展”中,有6封朱自清的亲笔信,其中包括朱先生在西南联大任文学系主任(1938——1945年)时,诚邀古文字学家、收藏家陈梦家先生赴昆明任教的信。朱自清后人闻讯,当场愿重金收购。人们可以透过这些发黄的纸张感受到历史的真实、探寻到名人的思绪脉络、触摸到先哲的心灵律动。

  其实,名人手札、信函在海外的拍卖早已是百万级、千万级美元的大行情了。1998年,音乐大师贝多芬的情书、乐谱手稿在德国拍卖,总成交价为7540万马克(约合3亿元人民币);共产主义导师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的手稿(部分)1999年在德国上拍,底价为180万美元。

  近两年名人信札以其独特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而成为收藏家们追逐的热点,很多难得的名人信札都有不菲的身价,像吴作人致张安治的信札,从无底价起拍,却以1.54万元成交;启功的一页书信(无封)成交价也要3.85万元;傅抱石等人的信札成交价更是达到了4.62万元。信札如此受捧,这与信札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和艺术内涵是分不开的。书札手稿“仅此一份”、“绝无雷同”的特性,必将成为藏界追逐的重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