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品牌化与规模化蓝筹地产取胜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39 中国证券报

  目前,光北京就有几千家房地产公司,而能称之为蓝筹的只是极少数。蓝筹公司与其他公司的一个主要区别就是,蓝筹房地产企业应该有一套长远的发展战略。那种低价获得一块土地然后稳获暴利的时代终究会过去。等市场变得透明、泡沫被挤压之后,蓝筹房地产企业如何持续发展,是今天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为蓝筹房产企业,该如何看待这些投机炒房的购房者呢?笔者的看法是,他们对房
地产公司而言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种投资购房拉动了需求,使房地产企业在短期内有了更多的获利空间,从房地产行业的利益考虑,是受到欢迎的;但这些投资者的炒作行为确实损害到了大多数市民百姓的利益,而当这一问题变得足够严重时,政府就不得不进行干预。近来政府一系列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正是出于打压投机炒房行为、维护百姓利益的考虑。

  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不仅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更是影响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稳定的关键行业。基于房地产行业的这一特殊性质,蓝筹房地产公司不能不顾及到公司以及整个行业的长远利益,追求的应该是可持续而又适度的利润空间,而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短期暴利。如果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些投资炒房者,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在此,笔者想从营销的角度,对蓝筹房地产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以下建议:房地产开发商应向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混乱和无序。大多数房地产公司的规模较小,开发的楼盘规模偏小,配套设施不齐全。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后,房地产行业的盈利能力已呈下降趋势,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一状况使普通购房者对房地产业印象不佳,房地产行业也因此口碑不佳。作为行业的领军者,蓝筹房产企业其实成为这一现象的最大受害者。如果房地产行业由规模大的专业蓝筹公司主导,房地产行业就既可以取信于百姓,也能取信于政府。而蓝筹房产企业的规模化优势就成为与散兵游勇竞争时的重要因素。而随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整治力度的加大和投资行为得到抑制,蓝筹房产的规模优势就可以更充分地显示出来。

  第二,品牌化。蓝筹公司的优势不仅反映在其资金储备和规模化等方面,还应反映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上,毕竟消费者是行业的利润来源。换句话讲,蓝筹房地产企业应该在创建房地产品牌上下功夫。目前,品牌优势越来越成为企业赢得竞争的关键,品牌的建设不仅对饮料、汽车、化妆品等消费品行业至关重要,对于房地产行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蓝筹地产可以通过品牌实现差异化的效果。这对于控制恶性竞争,促使行业获得良性发展有很大作用。这种差异化可以表现在方方面面:综合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商可以把发展成熟品牌管理体系、实现高效与科学管理、建设高品质服务体系作为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品牌建设,蓝筹房产企业也可以和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因为购房对于大多数人是一生中最大的消费,而房产又是一个很复杂的产品。怎样把产品的优势有效地传达给消费者?品牌就是一种可以运用的有效手段,像万科在创建公司品牌上所下的功夫就让人印象深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