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企出海) 国内投行为何“靠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31 中国证券报

  近期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球的国内企业海外并购事件:国内著名家电企业海尔竞购美国三大家电厂商美泰克,此前联想巨资收购IBMPC事业部事件刚落下帷幕。

  并购是投行的核心业务,如此多而巨大的并购交易与国内目前低迷的投行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反思。

  期待国内投行的身影

  基于海尔等企业自身发展、国内投资银行行业发展等方面的需要,在国内企业跨国并购中,期待国内投行的服务身影。

  并购是企业最大的不可确定的投资行为,在并购双方没有签字以前,既不能轻言放弃,也不能轻言收购成功。在西方资本市场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是并购重组造就企业的常青与壮大,同时也造就了投行机构的发展壮大。在有一定品牌的投资银行机构中,并购业务收入在公司收入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如在最近几年中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收入中,并购收入占其投行收入的40%以上。

  在大型企业的并购项目中,海外投行获得的顾问费有的以千万美元计,保守估计单个项目也有上千万元人民币。在国内企业发行融资日趋困难的情况下,如果国内投行机构不能随着企业壮大而成长,不能提供海尔等大型企业并购所需要的服务,必然只能在一些小型的、简单的、低附加值的国内投行项目上进行竞争发展,也难免不出现企业并购火热,而国内投行袖手旁观业务冷清的反差现象。所以,国内投行要盈利要发展,其可能的途径之一就是与企业一起成长,能够为大型企业的并购发展提供服务。

  国内投行须迈三道坎

  在跨国或国内的大型并购项目中,鲜有国内投行服务的身影。

  如何突破投行并购业务发展中的天花板?缩小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并能为海尔这样众多的大企业并购提供服务?在这条道路上至少要求国内投行迈过三道坎:

  其一、需要有远见的投资机构。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中,尤其需要那些真正懂得投资银行业务的投资家们对投资银行进行投资。懂投资银行业务的投资家们一不会要求自己所投资的券商成为提款机,二不会要求投行机构的短期超额回报,因为他们深知,短期超额回报意味着短期超额风险,国内一些大券商的被托管关闭就是经营高风险业务结果的典型案例。国外投行的发展轨迹表明,像美国高盛这样的著名机构,他们依靠为企业提供并购服务,一点一滴的积累业务,在经过一段时间积累以后,高盛的并购业务收入迅速增长,并达到目前的收入规模。

  所以,有远见的对投资银行进行投资的机构,他们看重长远收益,为投行机构发展提供良性的环境条件,这或许是国内投行能否为海尔这样大企业并购提供服务所需要走的第一道坎。

  其二、自强的组织队伍。投资银行业务离不开组织的配合,像在海尔收购美泰克的案例中,需要进行国际文化、境内外法律、行业发展、资金提供、资本市场动态等方面进行协作,没有集体的配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因此,一个能自强的投行组织队伍需要在规模团队合作,需要力戒浮躁,需要潜心研究行业增值企业等方面下工夫,这或许是国内投行能否为海尔这样大企业并购提供服务所需要走的第二道坎。

  其三、配套的成长环境。国内投行机构的成长离不开配套的成长环境。在大型企业并购案例中,一般是需要资本或者过桥资金的协助。如在联想并购IBMPC案例中,在财务顾问高盛的协助下,从巴黎银行、荷兰银行、渣打银行和工商银行获得6亿美元国际银团贷款。目前国内投行在协助企业进行并购过程中,很少有机构能够提供并购资金的融通服务,国内资本市场由于管制的原因,换股收购几乎也不可能进行。

  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资本市场在经过规范发展、金融市场融资环境配套形成,国内券商经历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正确成长路线,为海尔这样大企业并购提供服务所需要走的第三道坎一定能够走过,国内证券业必将有一个光辉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