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经营之道) 发达国家如何扶持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23 中国证券报

  文/李萍无论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在其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提供就业机会、活跃市场、进行技术创新和企业组织创新、培育企业家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支持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各国都采取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组建专门服务机构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通过设立专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如法国设立了中小企业设备贷款银行,加拿大设立了联邦企业发展银行,韩国设立了中小企业银行,德国的介作银行、储蓄银行和国民银行等,为本国或本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持。美国政府为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设立了小企业管理局,作为联邦政府的永久性机构,主要任务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并直接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其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直接贷款,由小企业管理局向有关中小企业提供全额贷款;二是协调贷款,由小企业管理局会同有关商业银行共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三是保证贷款,由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全额贷款,小企业管理局给予90%的担保。在上述三种贷款中,政府直接贷款数量逐年下降,保证贷款比重逐年上升,开始成为中小企业获取贷款的主要形式。

  建立信用保证制度

  信用保证制度是经济发达国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措施,也是效果最为明显的金融扶持制度。西方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建立实施了中小企业贷款信用保证制度,当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遇到困难时,保证机构提供贷款担保,协助中小企业获取贷款。当中小企业因某种原因到期无力偿还时,保证机构按有关规定代替中小企业偿还贷款。如日本政府直接出资成立了信用保证协会,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贷款担保。同时全额出资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对保证协会进行再保险,共同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担保服务,较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并有效地维护了信贷资产的安全。

  建立合作担保组织

  由中小企业联合起来,采取集体合作制的形式成立集体担保组织,为其成员提供贷款担保,政府为其提供补贴或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如意大利法律明确规定,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集体组织至少应由50户以上小型工业、商业、服务业公司或符合法律规定的手工业公司、跨行业公司组成,由参加本组织的各企业出资,合计出资总额不低于5千万里拉的货币担保金或风险基金。中小企业集体担保组织的宗旨是,为其成员提供贷款担保,并实施有组织的发展计划和管理计划,利用自己的信息手段向所属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政府对集体担保组织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如当集体担保组织出现亏损时,可以从政府获得一定数额的补贴,帮助和扶持集体担保组织的发展。

  政府贴息政策

  以低于市场利率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是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向中小企业提供援助的重要形式。法国开办的对中小企业的有补贴贷款,一般利率补贴为1.5%,还专为新开办的中小企业提供特别计划贷款,并给予必要的贷款补助费。

  拓展融资渠道

  设立二板股票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科技企业到二板股票市场上市,是经济发达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通行做法。如美国的NASDAQ 市场是世界著名的二板市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也都建立了以中小企业股票上市交易为主的二板市场。为中小企业筹措生产发展资金提供了新的渠道,对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风险型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此外,有的国家还通过其它形式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如建立中小企业投资发展基金或中小企业风险基金,向中小企业进行风险投资,或购买中小企业的股票、债券,向中小企业提供参与式贷款,在资金上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小企业筹资来源的多元化。

  提供咨询和政策指导

  目前,相当一部分发达国家开展咨询、人员培训、研究预测及政策指导等方面的援助已经成为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基本支持。如日本政府牵头在民间建立了由金融、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的中小企业“诊断制度”,帮助企业找出经营方面的缺陷,提出改进的建议,在实践中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