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北京首放:并购概念点燃做多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过周二的大涨后股指再次呈现震荡探底走势,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仍然出现了一些亮点,尤其是受到微软并购浪潮集团消息刺激,微软概念股纷纷强劲上涨,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均连续涨停。同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有创新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周五巨量涨停。种种迹象表明,具有"另类价值"的并购、股改创新题材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相关个股面临反复活跃机会。

  理念混乱提供活跃基础

  客观而言,由于两方面的原因目前市场在投资理念方面出现了混乱,其一是价值投资理念遭遇较大挑战。在前两年股指反复探底过程中,虽然大部分个股同步下跌,但少数基金重仓股却走出了独立上涨行情,价值投资理念由此也深受市场青睐。但2005年以来,随着股指反复下跌,蓝筹股尤其是周期性行业蓝筹股也纷纷出现大跌,如钢铁、汽车、煤炭、港口等,从而动摇了价值投资理念。其二是前期股改试点股表现出色,市场关注程度较高,但随着试点股的下跌甚至复牌后跌停,试点热基本退潮。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在投资理念、热点追寻方面普遍感到迷茫,但这种状况的出现正好为一些题材股的活跃提供了难得机遇。部分仍旧活跃在市场上的资金纷纷把目光转向题材挖掘、概念培育上,寻找具有"另类价值"的股票,以规避业绩风险,由此引发相关个股的连续大涨,浪潮软件、浪潮信息、创智科技的强劲表现就是一个明证。这预示后市仍将出现题材黑马,尤其是具有与浪潮软件、浪潮信息相同并购题材的股票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后市存在较大机会。

  并购大潮引发资金关注

  目前不但在国际上并购大潮一直是此起彼伏,如前期引起市场强烈关注的盛大收购新浪(行情 论坛)案等,而且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国企重组力度的加大,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也频频发生重大并购案,如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参与收购尤尼科、联想收购IBM(行情 论坛)计算机事业部、海尔收购美泰等。由于并购可以促使相关公司未来预期大幅提升,因此,绝大多数并购行为的发生都会受到资金的强烈关注,并导致资金大量介入这些股票,最终引发相关公司股票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这一点不论是在国外成熟市场,还是在沪深证券市场都已经得到了反复印证。盛大收购新浪时就曾经引发新浪股价大幅上扬(行情 论坛),并带动搜狐、网易股价上涨。就沪深证券市场而言,围绕并购举牌曾经引发多次相关个股的大幅上扬行情,最著名的当属"三无"板块中的举牌并购案例了。如2001年5月份北京裕兴等6家公司联合举牌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由此引发方正科技飚升,股价从30.38元迅速拉升到42.98元,累计涨幅高达41.5%;2002年3月,上海新理益投资公司举牌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引发爱使股价从7.44元上涨到12.98元,累计涨幅高达74.5%;2005年6月,金鹰集团准备收购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该股出现连续拉升走势,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24.9%。由此可见,并购题材股的上涨潜力不容小视。

  两大特征挖掘潜力黑马

  根据本周热点,我们不妨按照相关个股的特征来挖掘具有潜力的个股。从浪潮软件、浪潮信息的特征分析,引发其飚升的原因应是并购潜力。就农产品周五巨量涨停看,无非就是大股东愿意以高价收购社会公众股,而目前市价又低于大股东愿意付出的收购价。根据以上特征,我们认为爱使股份(600652)拥有这两种题材。

  该股是典型的并购潜力股,历史上多次发生举牌并购行为,而每次也都引发了股价大幅飚升。目前该股严重超跌,处在历史最低位,有再次被举牌收购的可能。同时,6月7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曾经以每股4.09元的高价收购公司715.76万股股份,而目前股价只有2.94元,远远低于大股东收购价格,不排除未来大股东再次收购的可能,由此引发股价出现强劲上扬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