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王者归来麦晋桁重返大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北京报道

  饱受高层动荡多时的华尔街巨擘摩根士丹利公司日前宣布,选举麦晋桁(J o h n M a c k )为公司董事长兼CEO,取代已于6月13日宣布辞职的裴熙亮。据说,当他被介绍给摩根士丹利总部的员工时,他受到通常只有流行歌星才能得到的欢呼。“他像白马王子一般归来了,”一名前高管说。员工们急切渴望能有一个新领导,结束三个月来的内斗与混
乱,何况麦晋桁原本就是大摩的人。

  “快刀麦”名声在外

  麦晋桁现年60岁,为黎巴嫩移民后裔。他曾在北卡罗莱纳州杜克大学攻读历史学,他在那里依靠踢橄榄球拿奖学金,一次受伤令他停止了踢球生涯,并迫使他到一家券商工作,以此支付学费。功成名就的他后来向母校杜克大学捐助了数百万美元。

  1997年,在那次著名的摩根士丹利与添惠公司合并案之前,麦晋桁作为大摩总裁原本就是董事长迪克·费希尔钦定的接班人。但麦晋桁后来没有斗过来自添惠的“外来户”——裴熙亮而被排挤出局,离开摩根士丹利后,麦晋桁投身于另一家华尔街知名投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 S F B )。此番“王者”归来的麦晋桁不仅一扫四年前的晦气,而且还获得公司约2700万美元的一次性股票红利,其年薪将参照华尔街其他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标准而定。

  虽然麦晋桁此前在大摩的权力斗争中是受害者,但他并非等闲之辈。尽管麦晋桁具备裴熙亮所没有的个人亲和力,但他也有一个苛刻管理者的名声,他无情的“成本削减行动”为他赢得了“快刀麦”的绰号。他在执掌CSFB期间,削减了数千职位,引发人们的批评,说他过于注重降低成本而不是业务增长。

  麦晋桁的最大优点就是擅长与大客户搞好关系。华尔街最大的客户之一、私人股本公司KKR的创始人亨利·克拉维斯说,麦晋桁对于摩根士丹利“显然是个正确的选择”。克拉维斯说,他开始使用CSFB的服务是在麦晋桁亲自介入之后,当时麦晋桁打电话提供自己的想法并把CSFB的高管纷纷介绍给KKR。“他肯花那么多时间,确实让我印象深刻。”麦晋桁对克拉维斯这样的大客户穷追不舍,给CSFB带来了利润丰厚的业务。这与“曲高和寡”的裴熙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麦晋桁甚至愿意花时间会见各级别员工,并帮助设计他们的职业生涯。原先在大摩任职期间,麦晋桁曾让司机在两个会议的间隙将他带到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希望与那里的经纪人好好聊聊。

  麦晋桁热衷于体育运动,他喜欢钓鱼、射击,尤其是高尔夫。但今后一段时间,他将着手重新组建自己的管理团队,这些体育爱好可能要暂时“冷藏”一段时间了。

  安内为当务之急

  麦晋桁目前必须要处理好诸多资深银行家及交易员离职后的一系列遗留问题,在此过程中,公司内部摩擦仍然在所难免,他能否与裴熙亮离职前任命的两位联席总裁通力合作也存在疑问。联席总裁职位仅次于董事长且局面尴尬,这是麦晋桁重新“组阁”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尽管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麦晋桁出任董事长兼CEO,但这并不意味着董事会成员与麦晋桁没有分歧。要知道,四年前将裴熙亮推上摩根士丹利一把手位置的多数董事会成员仍然在位,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如果麦晋桁上台之后,对改善公司疲软的股价和盈利状况建树不大的话,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另外由于摩根士丹利今年长达数月的管理层动荡已经波及到一些非常关键的业务骨干,迄今已有至少12名资深的投资银行家离开摩根士丹利,另谋高就。有报道称,麦晋桁敦促公司经理从竞争对手那里搜寻最优秀的人才,以扭转过去3个月里公司高层经理外流的局面。麦晋桁一上任就主动约见了一些员工,还拥抱了某些曾拒绝与他一起去CSFB的员工。这些人中包括联席总裁克鲁兹,而此人一直被认为是裴熙亮的“心腹重臣”。

  持续多时的公司动荡更对摩根士丹利的主营业务构成了威胁。华尔街的分析人士一直在猜测,新任首席执行官是否会将摩根士丹利的添惠证券经纪部门卖给Wa鄄chovia 公司;或者卖掉理财业务。有的华尔街银行已经在等待摩根士丹利出售其DISCOV E R 信用卡部门。部分乐观人士估计,摩根士丹利各项业务如果分开单独估价,总额约为700亿美元。但公司目前的市值只有570亿美元左右。不过,这种分拆一般在投资者很难评估公司各部分业务价值的时候才最有效。摩根士丹利的价值恐怕还不会上升到这个高度,因为它的理财或经纪业务如果独立运作或者纳入其他公司未必就会比现在表现得好。而且分拆Dis鄄cover信用卡子公司或出售添惠经纪业务均难以为股价注入更多动力。

  中国业务重要性突出

  尽管麦晋桁履新伊始就要面对诸多棘手的问题,但他的一些竞争对手们却表示,除了管理层的紧张局面外,摩根士丹利的问题被片面夸大了。他们担心,在麦晋桁的领导下,摩根士丹利可能会成为更加令人生畏的竞争对手。

  分析人士称,麦晋桁出掌摩根士丹利后的战略有一点是肯定的:该公司将加大拓展中国市场。据了解,摩根士丹利原先的中国战略就出自麦晋桁之手,后来得到了裴熙亮的认同和贯彻。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比其竞争对手更为广泛。除了争取股票承销以及为并购交易提供咨询这类支柱业务之外,摩根士丹利还向中国市场投入了大量的现金,投资领域涉及高档房地产、购买坏帐以及收购民营企业股份等诸多方面。目前为止,它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令其他投资银行望尘莫及。

  10年前,摩根士丹利就与建设银行合作成立了中金公司,该公司现已成为中国占主导地位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持有其中30%以上的股份。摩根士丹利的直接投资部还通过投资的方式为公司赢得了投行业务。如其持有平安保险、蒙牛乳业的股份,这两家公司后来也都选择大摩作为IPO计划的牵头经办人。

  摩根士丹利还在投资上海和香港的房地产项目、收购中国的坏账以及参股几家民营企业方面共投入了约6亿美元的自有及客户资金。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今年1月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向上海一高档住宅项目投资5000万美元。当月,摩根士丹利也成为了复地2.2亿美元IPO的经办人。

  目前,大摩在中国市场上一枝独秀的时代已经作古,各外资投行“战国纷争”的局面愈演愈烈,人们都在拭目以待,与中国渊源颇深的麦晋桁还能有什么高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