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花旗慷慨资助前高管组建私募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晓刚报道

  手握花旗集团股票的部分华尔街基金经理这两天心情不太好。本来花旗集团近一年来饱受各种丑闻困扰,股价基本停留在原地不动就够让他们难过的了,可本周居然传来消息称,花旗慷慨掏出了5000万美元,资助一位公司前高管组建了一只私募基金,而这位前高管不是别人,正是去年9月因日本业务发生重大丑闻而被迫辞职的托马斯·琼斯(Thomas W .J 
o n e s )。

  有基金经理气愤地说:“花旗凭什么要掏5000万美元给一个要为我们的投资损失负责的家伙!就是他搞垮了公司的日本业务!”

  华尔街黑珍珠琼斯现年56岁,出生于一个黑人家庭,青年时代的他就是“时代的弄潮儿”。1969年,他作为康奈尔大学的一名学生,为抗议校方在种族歧视、反越战等方面的政策不公,竟然组织了武装接管学校学生会大楼的行动,从而一举成为了《新闻周刊》的封面人物。

  大学毕业后,琼斯来到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几年后,他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并获得了波士顿大学的MBA学位。此后,他又跳槽去了波士顿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升至高级副总裁后再度离开。1989年开始,他供职于全美教师退休基金,一度管理着近2000亿美元的资产。那时的琼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为追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在1997年加盟了著名的旅行者保险公司。后来他在回忆自己的这个选择时说:“加盟旅行者将登上新的台阶,要站在全球层面应对挑战,就有如来到了超级碗(全美知名橄榄球赛场)打球,十分刺激。”

  琼斯在旅行者公司可谓“青云直上”,很快就升至公司副董事长,并成为被旅行者兼并的所罗门美邦资产管理公司的CEO。1998年旅行者公司和花旗集团联合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企业,作为资产管理的专家,琼斯当仁不让地在新公司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掌管的资金规模已达到3250亿美元。那时的他已经成为了华尔街最顶层的“黑珍珠”,被评为全美最佳黑人企业高管,还一度被视为当时公司“一把手”桑迪·威尔的热门继承人。

  蒙羞日本市场在2003年10月,普林斯最终接替威尔成为了花旗掌门人,未能如愿的琼斯依旧管理着公司的全球投资管理业务和旗下的众多资产管理子公司。在普林斯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还将烧未烧之际,一场持续不断的大风暴席卷了花旗。

  花旗先是为自己在安然、世通等企业丑闻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受到美国司法当局的指控;后又因前些年的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课以巨额罚款。去年8月,花旗利用欧洲债市电子交易系统的漏洞,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卖出了110亿欧元欧洲政府债券,在半小时后又在低价位回补,并获利约1500万欧元。英国金融服务局(FSA)随即宣布对此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花旗声誉大受影响,可是没有人想到比此更为严重的丑闻还在后头。

  一个月以后,日本金融厅突然爆出“猛料”称,已查明花旗日本支行以及部分分理处违法从事多项金融业务。其主要违法事实有:为不法分子开设账户供其洗钱;向一些因操纵市场而被捕的被告提供大量融资;从事日本银行法禁止的向客户推销海外不动产项目、海外人寿保险以及美术作品等活动,并诱骗客户进行这方面的投资,使客户遭受损失;银行工作人员诈骗储户外汇等。日本金融厅认为,这些经营活动违反了日本法律,并立即停止了花旗在日本市场的所有金融业务。

  该丑闻对花旗无异于“晴天霹雳”,普林斯被迫前往日本斡旋,表示将为花旗日本业务出现的问题承担责任,他以日本式的鞠躬表示道歉的新闻照片一时间铺天盖地,对花旗可谓百年不遇的“奇耻大辱”。花旗的人事动荡由此而起,负责全球投资管理业务的琼斯自然脱不了干系,成为了第一批被立即解雇的高管。

  再战私募基金琼斯组建的私募基金名为TWJ资本机会基金,他自己为此投入了1000万美元,并于今年4月开了张,主要经营风险投资业务,此次花旗集团作为唯一的外部股东为该基金注入了5000万美元,对刚刚“再就业”的琼斯如同打了一剂强心针。

  以往在华尔街,交易员、银行家在离职后组建私募基金的例子很多,但此次琼斯的基金与花旗的投资注入却显得与众不同,因为琼斯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离开花旗的,这也成为了众多持有花旗股票的基金经理发出质疑的最大理由。

  按照琼斯的计划,TWJ资本机会基金将在杠杆并购等风险投资上寻找机会,他大胆承诺,该基金的年均回报率将达到30%的水平,而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十年来私募基金的平均年回报率只有12.7%。据悉,该基金近来已经投资了一家网络安全企业和一家半导体高科技企业。根据一些为私募基金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的看法,琼斯此次“再就业”不会太轻松。他们指出,目前该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如果TWJ资本机会基金不能尽快在业界创出些名堂,恐怕出人头地很难。但琼斯本人并不这么认为,他说:“目前这几千万美元的规模已经足够我忙活了,一旦我对此感觉更好,我将继续扩大自己的战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