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汇丰银行在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57 中国证券报

  记者殷鹏

  汇丰银行虽然以洋银行的面孔示人,但在中国内地,它却有着比许多土生土长的银行更长的历史。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是汇丰集团的创始成员,也
是汇丰集团在亚太区的旗舰。1865年在上海设立分行,尔后在天津、北京、汉口、重庆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该行是英国人,更确切地说是苏格兰人建立的。那个时候,汇丰银行就是外资银行中的佼佼者——在中国发行纸币,垄断外汇市场。1911年后取得关、盐两税的存款权,又领导对华贷款的银行团。解放后,该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除上海分行经中国政府许可经营外汇业务外,其余先后关闭。

  改革开放以后,汇丰银行又在内地表现出活力。2000年5月,汇丰将其中国业务总部移至上海的浦东,成立“汇丰驻中国总代表处”,统筹业务发展。

  新时期,更确切地说,汇丰银行扮演的是一个对外贸易的桥梁。该行提供的与我国有关的服务包括:为各种项目的融资和评估提供咨询,提供贸易融资便利,协助解决与我国贸易相关的一些问题,提供市场条件、贸易惯例和文件的咨询以及迅速地介绍中国的贸易公司。

  在我国的出口方面,汇丰银行对提供跟单信用证、票据预付和贴现票据的咨询,在托收的基础上处理出口票据。

  在我国的进口方面,汇丰银行可以代表在我国注册的外国公司、在我国注册的香港公司和澳门公司以及我国境内的中外合资企业开立进口跟单信用证,处理向我国的任何机构支取的进口跟单托收,也处理汇丰银行集团成员内部的信贷业务。在现金账户和定期存款方面,汇丰银行为上述提及的企业开设美元现金和存款账户,其他货币的账户也在考虑之中。

  在借贷方面,汇丰银行提供外汇,主要是美元、港元、日元和联邦德国马克的借贷服务,以跟单信用证兑现出口票据,向上述提及的企业和中国公司提供透支和贷款便利,向上述提及的企业提供进口信贷便利。

  目前,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的10间分行分别设于:北京、大连、广州、青岛、上海、深圳、苏州、天津、武汉和厦门,在北京、广州和上海设有四间支行,在成都和重庆设有代表处。

  这一不断扩大的分行网络在内地外资银行中首屈一指,并提供广泛的银行和金融服务。作为在中国内地最大的一家外资银行,汇丰通过其不断扩展的业务网络为中国内地提供广泛的银行和金融服务。

  继渣打银行(隶属汇丰集团)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外资商业银行”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被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欧洲货币》评为“中国最佳外资银行”。这是该杂志连续第四年给予“汇丰”这一殊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