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市B股创13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徐建华 上海报道

  昨天,沪市B股指数收盘暴跌6.49%,创下自去年6月1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55.57点的收盘点位也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而与此同时,深证B股指数收盘仅下跌0.99%,与A股表现相当。

  在沪市51只B股中,昨日仅新城B股稍微上涨,其余50只个股全部下跌,大多数跌幅超过5%,其中更有16只个股以跌停报收。沪市B股成交额也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一倍有余。而在深市,B股虽然大多个股也以绿盘报收,但跌幅与A股基本相当,50多只个股没有一只跌停,相反,深深宝B还以涨停报收,成交量与前期相比也没有明显变化。

  沪市B股暴跌以及两市迥异的表现让不少市场人士颇为不解。部分市场人士在迷惑之余也作出了种种猜测。一种猜测是股权分置改革B股不再享受对价;另一种解释是业绩因素,由于广电电子和上柴股份中报预警,昨天两公司的A、B股同以跌停报收,从而引发B股市场的跟风卖盘。但也有分析认为,并不能因这两家沪市B股的业绩预警就得出沪深两市B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泾渭分明的结论,这种解释也经不起推敲。

  第三种猜测是与人民币升值传言有关。昨天,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刊出了一篇题为“美国预计:人民币8月升值”的文章,文中披露,据知情人士透露,布什政府已告诉一些参议员,中国将在8月份使人民币升值。有分析认为这是以美元标价的沪市B股昨天暴跌的主要原因,而深圳B股因以港币标价,因此所受影响不大。但申万研究所B股研究员陆洁华认为上述说法不能成立,根据他的解释,沪市B股虽然以美元标价,但其资产却是以人民币计价,如果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上市公司资产换算成美元将得到提升,因此其股价应该是上升而非下降。陆洁华认为,如果人民币真的升值,沪市B股将至少跳空高开5%。

  陆洁华提出,沪市B股暴跌应该源于市场自身原因。首先,B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容易暴涨暴跌的市场。由于国内机构不能参与B股市场,目前B股市场的参与者多为国内中小投资者,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同时B股市场盘子小,一旦有个股跳水往往就会出现跟风,容易引发暴涨暴跌。相对深市B股,沪市B股绩差股比例更大,昨天上柴B股和广电B股中报预警是诱发跳水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根据B股历史上的表现,每次见底之前往往都会出现暴跌的情况。陆洁华预计,B股市场将在7月份的最后两周完成筑底过程,沪市B股指数将在50点到55点之间形成底部。深市B股之所以未出现暴跌情况,是因为其已提前见底。历史经验表明,沪市B股的表现往往都要比深市慢上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