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海王在为股改、分拆作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9:58 沈阳今报

  虽然海王生物高管表示要购买流通股为公司股价撑腰,但是架不住半年报预亏太多,股价只能尴尬跌停。而且海王生物此举更有为股改、分拆作秀的嫌疑。

  好心没得好报

  昨天,海王生物表示,公司股票市场价值已被严重低估,但高管人员对公司未来的发
展前景和股票投资价值充满信心,拟在未来3个月内使用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不低于51万股的海王生物流通股票,并申请在任职期内锁定所持有的股票。

  数据显示,目前海王生物的股价已低于公司净资产,公告前该股收于3.57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每股净资产为4.9元。

  不过海王生物此举并不受欢迎,昨天开盘后就急速下跌,一直在跌停板挣扎。好心没得好报?显然不是,错就错在昨天海王生物同时还公布了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度的经营业绩将亏损,主要原因是由于非经营性投资失误,其中包括计提南方证券投资减值准备约5400万元和计提炒港股———亚洲资源的投资跌价准备金约4700万元。

  海王生物一季度每股收益还有一分,而现在根据业绩预告来算中报每股亏损竟达到三毛钱左右,可见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存在很多问题。还有没有没披露出来的?加上目前市场中的预亏公司都没什么好下场,投资者害怕只能夺路而逃。

  高管诚意不足

  另外,海王生物高管承诺购买的数目实在太少了,昨天海王生物的股价已经跌到3.21元,算起来,购买51万股全部花销也就是164万元,还不够空方塞牙缝的。

  看看公司海王生物的年报,公司的货币资金超过7个亿,如果真认为自己股票的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为啥不进行回购,如果不考虑到满足上市必要条件,这些钱把公司1.6亿多一点的流通股都收回来都够了。

  现在却把公司高管花小钱推出来说事,诚意明显不够,市场当然是不会轻易买账的。要知道公司怎样是高管说得算,谁知道是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可能两个目的

  就算羊毛不是出在羊身上,高管真的自掏腰包,其目的的纯洁性也值得怀疑。在预亏公告的同时表决心,难道只是为了稳定股价?这里有两个猜想:

  其一,海王生物是民营企业,公司大股东海王集团持股比例达到49.08%,参与股改的心情想必迫切。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10大流通股中没有基金这样的机构,如果参与股改,和流通股股东的谈判难度无形要大很多,一旦公司股价跌得很多,那么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会要求得更多,因此现在未雨绸缪稳定股价实属上策。

  其二,海王生物分拆子公司香港上市的计划虽已获批,却迟迟未能进行,想必是A股市场股价低于净资产太多,H股无法定价或港交所不批。如果是这样,那么此举意义就是围魏救赵了。朱文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