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券商100亿救助资金完整路线图 四家公司分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洁 上海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拯救券商的步伐,正在加快。可以佐证的是,短短一个星期之内,100亿元券商救助资金,已经由传言而渐趋明朗。

  “7月12日上午,中央高层已决定向数家重点证券公司提供100亿贷款的流动性支持,
该笔贷款资金的运作不由央行负责,而是把审批和管理权交给中国证监会,具体操作将通过工行、建行两家商业银行进行。”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

  资金将采取封闭运用管理,即在银行中开立专用账户,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因此,在众多市场人士眼中,这笔资金的职责不仅是解决证券公司的流动性周转问题,它更近似于救市基金,或者说是“类平准基金”。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100亿元只是第一批额度,未来还有分批贷款。

  据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说:“初步方案是,申银万国可能得到汇金或建银约25亿的股权投资,国泰君安约10亿的股权投资。此外,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四家券商均向证监会申请了贷款额度。”

  上述人士透露,7月中下旬,汇金公司将与上海市有关方面签署股权投资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备忘录。

  这是一份意向性的文件,表明中央汇金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注资重点证券公司——包括银河证券、华夏证券等重点券商——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四家分食100亿

  自6月20日二批试点开始之后,股市一直未摆脱羸弱之势。7月11日,大盘再度濒临千点大关。

  7月12日中午,北京有关部门人士已得知,有关高层批准给予重点券商100亿贷款,由中国证监会负责审批,由商业银行具体操作,100亿元资金直接入市。

  12日下午,一度滑落到1004点的上证指数上演急速大逆转,10分钟内暴涨23点。

  平安证券人士认为,尽管100亿元贷款资金没有确切的名称,它实际承担着通过证券公司自营投资来救市的责任。从这点上分析,它就是“类平准基金”——建立专用账户,直接投资股票。这笔资金将被放在证券公司的自营或者资产管理部门,这些部门直接负责股票投资。

  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向负责这笔资金审批权的证监会提出申请。正在申请贷款的某券商负责人说:“证监会选择重点证券公司的标准是权益类投资与净资产的比例不能高于80%(权益类投资包括自营中购买的股票与基金资产),达到这一标准的证券公司可以申请相当的贷款,不过,券商要提供足够的抵押物,或大股东担保。

  据记者了解,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将分享100亿额度。海通证券不在此列。

  一位申请贷款的券商负责人表示:“7月11日,公司是去北京递交了申请,但还没有得到证监会的书面文件,也没有签署借款协议,因此,究竟哪些证券公司最终得到借款仍存在变数。至于借款的利率等细节,我们还不知道。”

  但他向记者证实:“在上面给政策之后,下面由工行、建行两家商业银行具体操作。”这意味着与证券公司直接发生关系的将是商业银行,而不是此前盛传的中央银行。

  据悉,目前,总金额达百亿左右的贷款已开始进入操作阶段,但从券商签署协议,至资金到位,再入市,尚需要一段时间。

  至于首批100亿资金的来源,市场也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可能,工、建行向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券商提供100亿贷款,资金来源于商业银行;第二种说法是,央行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00亿的再贷款,由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券商账户发放再贷款;第三种方式是,央行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00亿再贷款,由该公司通过工行、建行的委托贷款形式(商业银行作为中间人,只收取中间费用,不承担坏账风险),向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券商发放资金。

  “现在看来,第三种路径的可能性较大。”上述券商负责人分析。

  救命救根

  100亿贷款资金,犹如一块撬板,力图要一鼓作气地撬开市场各方对股市的信心与热情。

  但,不可否认,这项措施无论对于证券公司,还是股市,均是短期的救急办法。

  “这是权益之计,对于这点,有关部门也应很清楚。”申银万国研究人士解释,“而改善整个市场环境、改变单边市场,建设法律法制,提高证券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入好机制才是根本。”

  问题在于,证监会一系列制度的颁布与落实,至最后发挥积极的作用,要有一段时间的滞后。

  “就扶植重点证券公司,给予流动性支持与财务重组的方式而言,汇金或建银给予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将比给予券商借款,更具备长期利好作用。汇金或建银进入,势必会派驻董事或管理层,以改善证券公司原来的公司治理。”上述研究人士分析。

  据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阐述,近期,汇金公司将与上海方面签署直接投资申银万国、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备忘录,即对两家券商进行增资扩股。

  初步方案是,申银万国可能得到25亿左右的注资,国泰君安将得到10亿左右的股权投资,此外,北京的银河证券、华夏证券基本被锁定在汇金公司对外股权注资的券商名单中。

  就在其他证券公司对上述券商羡慕不已时,北京某证券公司有关负责人却深深叹了口气,“与央行再贷款相比,想得到汇金或建银投资的资金并不容易。他们的要求更严格。”

  因为,除了券商自行填平保证金缺口、地方政府提供信用担保或者抵押物之外,汇金公司、建银投资对证券公司的治理结构、薪酬体系也提出一系列标准。

  该人士称:“汇金公司或建银投资对救助性投资,开立的条件比较严格。对于某家申请汇金注资的证券公司,汇金公司提出了以下要求:

  第一,如果老股东不愿意缩股以做实资本金,那么汇金或建银投资可以考虑以1元/股面值入股,条件是老股东要把投票权委托给汇金或建银投资,他们要求享有话语权;其次,投资的股权视作优先股,要有固定的股息回报;第三,汇金或建银投资是阶段性持有,希望原先大股东承诺等到汇金退出时可以回购或接盘;第四,要求券商的公司治理结构与薪酬制度符合汇金公司的标准。

  据悉,对于券商的救助计划,是诸多救市步骤中的一步。目前,政府高层已有一套整体思路,包括向部分券商提供流动性资金、允许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推动券商进行股票质押贷款、通过汇金公司或建银投资向券商直接注资等。

  此举显示,有关部门在拯救券商的行动上再次往前推动了一步。

  非常之举

  如果国家再不出手救助,2005年整个证券行业将在全行业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整个行业濒临危险。即使个别券商有盈利,也是微利而已。

  上海某大型券商董事长曾严肃地告诉记者:“我肯定地说,再这样下去,国内所有证券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就快变成负数了。经纪、自营、资产管理……哪样不是处于亏损状态?”“我们公司今年也将继续亏损。”

  非常时期非常逻辑。

  当整个证券行业处于历史性危机之时,一切似乎不能用简单的市场逻辑来推理分析。

  “如果从市场逻辑分析,理性的工行、建行不会给业绩状况不良的证券公司借款;其次,在法律意义上,再贷款是最后的救助,也不应扶持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即使要给流动性支持,那么应考虑比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更存在流动性危机的券商;或者重点证券公司得到流动性支持的贷款之后,应自主决定资金的使用而不是听命令直接入市。”平安证券研究人士认为。

  可以见到的是,有关部门的良苦用心。

  从最初的央行再贷款,至汇金、建银投资对券商投资,再转变到由商业银行出面操作100亿贷款与汇金注资的双管齐下,一系列转变的结果是要把原本以政府名义直接救助,扭转为以两家公司和两家商业银行的名义对券商运作。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指出,市场上对于“金融机构改革的目的是避免风险、危机和不稳定”的想法过于狭窄,只是重视近期因素。

  因为政府机构不能仅仅担忧风险。如果把有风险的金融机构都关掉,导致金融服务不足,经济必然会受到损害。虽然金融业本身会产生风险,但它又是一种风险吸收机制。如果功能发挥得好,金融市场会起到吸收、缓冲和化解风险的作用。

  “化解券商风险,正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上述券商负责人指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拯救券商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