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虽然6月8日、7月12日两次打赢千点保卫战,但是专家指出———千点附近未必是市场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1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一、千点保卫战成果能否巩固在弱市格局中,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连续阴跌。一根阳线之后连续阴线,这是典型的拉高出货的特征。在连续九个交易日的回调之后,7月12日终于出现一根中阳线,这是政策护盘的结果。结合近期政策面的变化和大盘的走势,我们认为,1000点就是政策底。理由有以下几点:

  第一,近期利好政策连续不断。6月6日跌破1000点前后都有利好政策出台,7月11日大
盘接近1000点时再次出台实质性利好政策,由此可见管理层不希望股指跌破1000点。

  第二,每当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或接近1000点时,都有神秘资金进场护盘,其意图非常明确,就是不让股指跌破1000点。

  第三,在没有利好的情况下,6月8日18只股票以涨停开盘,这明显是有政府背景的资金进场救市。在出台利好政策股指依然下跌的背景下,7月12日神秘资金再次进场,先推出利好政策,再投入真金白银,这已经充分表明管理层的政策底线就是上证指数1000点。虽然7月12日的阳线让投资者看到了一线希望,但是随后三个交易日股市再度陷入低迷状态。

  那么,7月12日的反弹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下跌途中的反弹?还是双底已经确立?

  笔者认为,目前我国股市已经陷入极度弱市格局,靠自身的力量难以摆脱困境,只有靠政策和资金的共同推动,才能逐步走出盘升的格局。但上证指数1000点是政策底,未必是市场底。要想政策底与市场底合一,只有政策面、技术面、资金面形成共振,才能出现一波牛市行情。

  从技术面看,在800多只股票创出新低的情况下,股指创出新低是情理之中的;从政策面看,如果政策的意图仅仅是护盘和千点保卫战,则1000点是保不住的,只有政策大力做多,使股指迅速脱离底部,这样1000点才会成为市场底;从资金面来看,目前股市的资金十分紧缺,而目前的利好政策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二、选择绩优强势股做波段行情以往的经验证明,牛市行情往往在悲观绝望中诞生。目前股指所处的位置就是历史大底,管理层是不会容忍股市跌到800点的,最终股市的走向还是要服从政策导向。因此可以做好迎接大行情的准备,至少应该做好思想上的准备、资金上的准备,并可逢低进行适度的战略性建仓。

  牛市行情中能赚钱,熊市行情中也能赚钱,最关键是选股思路和操作思路。选择股票一定要考虑行业前景、公司质地、资金流向、技术走势等多种因素,要以中线的思路选择有成长性的品种。另外要有正确的操作思路,再好的股票也会回调,再差的股票也会反弹,要注意低吸高抛做波段行情。

  在中报陆续公布的时间里,一定要回避业绩不佳的品种,尤其是抛弃业绩预亏的品种。对于低市盈率、高成长性的品种应重点关注,尤其是重点介入业绩预增的品种。其中煤炭股、钢铁股、房地产股中不乏预增品种,如开滦股份、天鸿宝业、武钢股份等2005年上半年业绩都预期大幅增长,中线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北京证券 刘景德)

  作者:刘景德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