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农产品昨复牌巨单封涨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53 深圳商报

  全新股改模式受市场追捧

  农产品昨复牌巨单封涨停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昨日,股改试点股农产品复牌封住涨停板,全日成交616600股,成交额227.5万元,换手率仅0.26%,涨停价封单高达136万手,未来12个月
26.87%的保底收益是该股上涨动力。

  保底收益方案助涨

  推出全新股改方案的农产品昨日复牌巨单封涨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农产品复牌前股价3.35元,如果不考虑过去的盈亏,不论大盘怎么跌,投资者持有其股票一年,就可以至少净赚26.87%的收益。对于这一股改方案,机构投资者会率先认同。因为一年26.87%的收益,较其委托理财1年8%的收益高出数倍,且还没有血本无归的投资风险。

  中证资讯张志民称,农产品股改方案简单明了,没有任何复杂的计算,容易被普通投资者理解和接受。农产品昨日封涨停的强劲走势,说明其股改方案受到市场认同。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农产品的创新方案实实在在为已持有股票的老股东带来“涨价收益”。他认为农产品下周一还会有个涨停,后市将围绕4.25元的回购价震荡。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评价道,农产品股改方案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这相当于农产品给了流通股股东一个上涨26.87%的承诺。他还表示,“如果往后的上市公司都用这个方案,那么一个预期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会在大盘上涨中完成。”

  短中期收益均有保障

  对于农产品此前曾拟订权证股改方案的市场传闻,公司董秘陈小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予以坚决否认。陈小华说,农产品股改方案的出发点就是让流通股东市值不受到损失。由于公司股权结构比较特殊,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持股只有9700万股,占比25%,社会公众股占比高达61.39%。如果按照10股送3股的对价支付方式,那么大股东得送出7100多万股,只能剩下2600多万股;加上农产品是深圳市“菜篮子”企业,香港50%的蔬菜供应也要依靠农产品采购,对于这样的企业深圳市政府必须保持控股地位。公司股改方案不能增加流通股东股份,就只能增加流通股东的股票市值了,故控股股东承诺流通股东26.87%的保底收益,并辅以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大股东承诺保底收益,短期(1年)收益有保障;农产品实行激励约束机制,公司长期业绩有望提升,所以机构投资者非常赞同这一方案。这可能也是农产品昨日封涨停的原因。

  在回答记者问到的农产品今年业绩是否有所增长时,陈小华称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对于农产品昨日复牌后的走势,陈小华称与此前的预测基本一致。

  农产品带旺深圳本地股

  农产品复牌后的强劲走势,带动深圳本地股整体走强,深深宝封死涨停,深振业、沙河股份等逆市走强。

  上海证券彭蕴亮认为,农产品股改方案中,深圳市国资委承诺的一年内26.87%的保底收益,激发了市场对深圳本地股的信心。以深深宝为例,公司的股权已归属深圳市国资委管理,其第一大股东就是农产品股份公司。而深万山因成功重组为德赛电池,其中期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可见重组已成为深圳本地股脱胎换骨的有效途径。他认为两类股票可以关注:一是因国有资本可能退出而寻求转型的个股机会,如深深房、深振业、深宝安、深纺织、深国商等。二是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如深能源、深赤湾、深圳机场等。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