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A股、H股比价创出历史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沪指下跌14.30点,收于1026.11点,再次向1000点滑去。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股市的一路高歌猛进。昨日,恒生指数收盘上涨12.75点,收于14504.29点,再次创出2001年2月28日以来的收盘新高,这已是恒生指数本周以来创下的第3个收盘新高。更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收盘,港股市值已超过7万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在香港股市一路走高的情况下,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越来越小,目前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截至昨日,在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里,已有5家出现A股股价低于H股的现象。随着沪深股市股改的进一步展开,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如何进行股改,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市场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对含H股的A股带来市场机会。目前比价降至1.2倍

  截至昨日,共有5家公司的H股股价高于A股股价,分别是青岛啤酒、鞍钢新轧、中兴通讯、海螺水泥和华能国际;而马钢股份、江西铜业、南方航空等个股,H股股价也与A股相当接近。

  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H股股价高于A股的现象,出现于去年第4季度,当时是海螺水泥首先出现A股、H股股价倒挂。A股H股的比价,显示出逐年下降的趋势。有统计显示,2002年6月A股、H股比价约为4.5倍;2003年6月的比价约3.5倍;2004年6月的比价约2.3倍;2004年12月的比价约2.2倍左右。而目前,两者的平均比价已经降至1.2倍左右,已是历史最低水平。

  A股市场不断走低,香港股市却一路上涨;以及H股投资价值获得市场认同,股价上升,都是A股H股比价走低的原因。此外,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H股股价高于或接近A股股价的现象,主要出现在大市值的股票上。市场人士认为,香港股市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导,他们更关注股票的流动性,大市值个股流动较高,因而获得市场青睐走势较好。含权A股显现机会

  含H股的A股,如何进行补偿?H股要不要获得补偿?如何补偿?是股改进程中的一大悬念。

  对此,很多专家认为,H股不存在全流通问题。首都经贸大学的刘纪鹏曾表示,H股股东在购买股票时并没把其当作不全流通股,他们认为存在非流通股只是大股东不愿意卖一些股份。这点在不同市盈率和IPO价格等方面已有充分体现,不存在IPO高价申购和二级市场高价入市。

  如果H股得不到补偿或得到补偿较A股少的话,那么,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其A股就成为含权股。就目前的补偿水平来看,以前买10股的资金现在实际上可以买到12股、13股甚至更多,A股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目前,QFII已出现在含H股的A股中,就可以证明这点。因此,含权A股已有一定机会,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记者朱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