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惊慌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和前一段时间不同,证监会的头头脑脑们本周基本没有露面,证监会本周也没发布什么重大政策,证监会本周在股市的表现,可以说很失败。

  本周一凌晨1:00,证监会通过新华社发布即将出台系列有利于股市稳定的政策消息。正在制定的利好政策有11条之多,其中6条是增加股市有效资金供给的。

  这些政策,套用一个金融术语,都是期货,是未来式。选在大盘再次逼近1000点,在深夜(可见要不要发布这些未来政策的决策是多么艰难),发布政策“期货”。对证监会来说,是一个失败的决策。

  这无意间曝露了证监会对股市跌穿1000点的恐惧。正在制定的政策应该是保密的,提前透露制订这些政策的信息,证监会手上是不是已经无牌可打了?看穿了证监会的底牌,股市不理利好政策期货,周一继续跌向1000点。

  一错再错,本周二潜伏于股市的来历不明的神秘资金再度出手,拉抬几只大盘蓝筹股,希望重演6·8行情“四两拨千斤”的好戏。但是,历史重来就不会完全重复。这一次,神秘资金和它背后的决策人失算了。本周二的上涨不仅没拉动市场,反而造成市场的阴跌,到本周五,股市再次选择向下。

  糟糕的是,本周一市场跌向1000点,按市场自身的技术运行规律,跌到980点左右应该有一波力度更大的反弹行情。但神秘资金在周二市场跌到1004点就仓促拉抬蓝筹股,打乱了市场的技术运行节奏。本周五,市场再次选择向下,如果下周跌破1000点,按股市技术运行规律,将有140点左右的量度跌幅。

  好心办坏事,越帮越忙,这两句话用在本周监管层的某些决策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证监会本周的表现,让我想起去年下半年,证监会力保1300点时的表现。彼时,股市一跌到1300点附近时,证监会就忙不迭地发利好政策。

  结果,那些利好政策不仅没有保住1300点,反而被一些机构用来作为短线套利和减仓的工具,使市场累积了更大的下跌动力。

  1000点真的必保吗?跌破1000点股市真的会崩溃吗?

  不!稍稍理智的人都会这么回答。

  股市目前的下跌是股权分置改革惹的祸吗?

  当然不是,相反,如果没有目前开始的股改,指数早跌破1000点了。股权分置改革,起码让人看到中国股市“三公”原则有了制度土壤。

  跌破1000点,股权分置改革就无法进行下去了吗?

  股改和1000点之间应该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

  跌破1000点,投资者的利益就无法保护了吗?

  恰恰相反,如果反复保护1000点,让一些投资者认为1000点是底部,那才害人不浅,因为目前的股市,80%以上的股票是没有投资价值的。

  惊慌救市,没必要!

  政策保护1000点,更没必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