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神秘资金护盘 五大权重指标股高位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2:32 南方都市报

  大通证券 张亚梁

  昨日,深沪股市依然是波澜不兴。虽然早盘盘中曾出现过一波力度相对较大的反弹,最高冲至1049.88点,但是尾市沪综指却仅是勉强上涨了3.02点。而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

  综观全日的盘面,我们发现,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五大权重指标蓝筹股表现较为强势,并且成交量也有所放大。那么,这几只对指数权重最大的指标股,在大盘反复考验千点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强势,到底意味着什么?我认为,这意味着:第一、无论是在6月8日那天还是在7月12日那天,大盘在千点的两次探底大反弹,都有神秘资金的影子,毫无疑问在这五大权重指标股中均有它们护盘资金的介入;第二,基金惜售与部分增仓导致权重股走强。政策面对千点的反复护盘,使得不少基金坚信千点铁底。

  有人认为,可能是这批个股存在投资价值再发现,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在做提前布局和做战略性的部署。但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在一个经济减速的大环境和心理预期降低的背景下,这些权重股都带有明显周期性烙印,其未来的前景到底会是如何呢?我们试作分析。从行业的角度,宝钢股份作为钢铁行业,恐怕难逃价格继续下跌带来的利润下滑影响;长江电力所处的电力行业由于今年夏季的提前高温,景气度目前还算得上是较高,但是随着前两年新扩建的机组容量大批投产,前景恐怕就没这么乐观了,对此许多专家已经发出了警告;而作为电信营运商的中国联通,其基本面更是一直处于一种非常不明朗状态之中;中国石化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维持高位,对其影响较为复杂,虽然A、H价差正在缩小,但是仍有超过10%以上的价差;而招商银行虽是目前上市银行股中基本面最好的一家,但下半年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相继上市,也会对它形成冲击。

  其次,从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角度,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提出了股改方案,仍有不少基金认为是中性的,最终能否通过也是未知数,至于像中国石化这种含H股的公司,股改方案就将更复杂了。

  而从技术走势来看,这五大指标股都是先行于大盘探底并逐渐攀升的,至今涨幅不小,最少的中国联通都有接近10%的涨幅,而长江电力则有接近20%的涨幅(详见附表)。目前这些股票均已经进入了强阻力区域。而我们现在无论从哪只个股身上也根本无法找到使它们大幅向上拓展的做多动量。

  那么,这五大权重指标股在高位维持震荡还要多长时间?我们认为这种平衡终究会被打破,这批个股在后市仍存在着补跌的可能。因为,即使它们至今离底部都还有10%以上的上涨空间,但大盘却一直在千点危险的边缘挣扎,成交量一直萎靡不振,这就足以证明单纯依靠惜售和护盘资金是带不动市场人气的。而一旦它们下跌,则会对指数形成较大负面影响。

  五大权重指标股近期表现

  名称      现价 最近探底时间 至今涨幅(%)

  中国联通  2.65  6月3日     9.06

  长江电力  8.48  5月13日   17.96

  中国石化  3.68  6月3日    11.90

  宝钢股份  5.06  5月24日   13.93

  招商银行  6.29  6月2日    14.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