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业迎来首个兑付高峰年 危机隐然若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温馨

  经过两年多的高密度发行,自2001年清理整顿后的信托业将迎来首个兑付高峰年。目前,信托产品兑付高峰已经到来,信托风险再度遭到拷问。

  兑付危机隐然若现

  经过两年多的高密度发行,自2001年清理整顿后的信托业将迎来首个兑付高峰年。据统计,2005年国内将有550个集合信托计划到期,仅本金就高达254亿元。如果再加上非集合类资金信托和委托理财,可能兑付的资金总量预计在800亿元以上。投资者对能否实现原来的承诺颇为担忧。

  金新信托乳品行业战略并购资金信托计划兑付危机的解决,似乎给兑付问题的解决开了一个“不好”的头——按照国家标准,10万元以下全额赔付,10万元以上获得本金90%的赔付。假如某投资者共花了30万元购买该产品,那么此次他可获得28万元的赔付。这基本上是按照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的精神实施赔付的。

  三类情况难以兑付

  一是投资股市的。有些机构投资者,如果执行优先劣后的结构,设置“止损线”,机构承担这个损失,投资者的信托资金是不会有损失的。但如果机构没有优先劣后或者优先劣后的结构没有严格执行,那么信托资金的本息就可能难以及时支付。

  二是投资实业的。因为信托计划到期时,信托资金所投资的项目没有结束,没有产生预期收益。亏损的项目,如引入其他信托资金或者信托公司用自己的资本金垫付,例子都是很隐蔽的。

  三是信托资金被挪用的。这种情况在业内还是存在。因为资金被挪用,导致不能到期支付本息。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兑付危机之所以出现,是因为现有政策法规条件下,信托资金来源与运用不匹配的先天性缺陷被放大了。信托资金通常投资于实业,而且是一对一的,不能组建资金池,造成了信托资金来源与运用不匹配,企业预期利息收入与实际产生的利息收入不匹配,资金额大小不匹配。信托公司出现兑付危机时不能再贷款,不能用自有资金垫付,兑付危机就更为突出。

  证券信托兑付看市场

  据悉,目前证券信托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信托公司代为确定管理方式的信托,而另外一种则是采用“优先受益人(个人)+一般受益人(机构)”的组合投资结构。当信托计划出现亏损时,首先由一般受益权委托人交付的信托资金承担,优先受益人承担相对低的风险并取得稳定收益。其中还设置有一般受益人强制补仓和平仓的风险控制措施。理财专家提醒,由于信托计划不承诺保本,一旦证券市场剧烈下跌,未能止损平仓时,就可能发生亏损冲破“缓冲垫”导致优先受益人本金亏损。但总的来说,由于有了一般受益权人的资金“垫底”,个人投资者的本金亏损风险比较低。不过,总的说来,证券信托能否如期兑付在很大程度上与证券市场相关。

  房产信托紧盯项目前景

  作为主流信托品种,房地产信托同样迎来了兑付高峰。房产信托大致分为项目贷款类和股权投资类,前者的资金主要对房产项目公司发放贷款,信托收益主要来自信托贷款利息收入;后者的信托资金则是向房产公司进行股权增资,用于房产项目的开发建设,以获得股权增值收益的稳定投资收益。

  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高,然而这种收益是与房产项目风险紧密相连的。这种风险程度与房产的销售前景、实际收益还有担保方的性质紧密相关。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应选择兑付周期较短的信托产品,以尽快收回投资避开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