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创智科技攀上摇钱树 微软一点就成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微软“金手指”效应再度显灵。前天紧急停牌,发布神秘公告宣布将有重大事项发生的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了其“重大事项”——7月1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微软签署了备忘录,创智科技等湖南本地企事业单位将与微软在软件解决方案、数字电视、信息化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受此消息影响,该股复牌后就涨停了。

  微软一点就成“金”

  昨日,创智科技复牌后以涨停价开盘,一时间投资者争相抢购该股,近十万手买单死死封住涨停,截至收盘时仍有53950手买单挂在那里等着有人出售。而实际上从上周三起,创智科技就开始了疯狂上涨,短短6个交易日里,股价从3.83元飙升至5.07元,涨幅高达32.38%。在其带动下,昨日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也分别大涨了7.58%、5.78%。

  实际上,一旦谁的名字与微软挂在一起,股价就会立刻大涨。去年7月,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就与微软合作事宜发布了公告。在此之前,双方实施战略合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四川长虹也就从5月底走出了一波行情,涨幅超过20%;而去年10月21日,创智科技也与微软签订了MBS商务管理解决方案合作协议。此后该股短短的4天时间里股价从6.23元涨到8.78元,涨幅达40.9%。

  无独有偶,前期受微软将入主浪潮国际消息的影响,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与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也连拉涨停。然而两公司昨日发布了一则公告声明,微软与两公司没有合作关系。该公告一出,两公司股价就迅速下挫,浪潮信息最后大跌了6.18%,浪潮软件也仅微涨了0.45%。一旦表明和微软没有关系,其股票立刻就被投资者抛售了。

  微软不是“摇钱树”

  近年来,微软公司加大了在华投资,并且与中国一些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全方位的合作。作为全球IT领域的巨无霸,微软凭借其雄厚的技术优势每年获得超额利润,因而与微软合作的企业通常能成为市场的亮点。但是,据统计,2004年国内软件上市公司板块盈利同比大幅下降41%,上半年软件板块盈利跌幅多达30%。就创智科技而言,虽然傍上了微软这一“大款”,但其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仅0.001元,净利润也仅有区区36.90万元。因此,对其未来业绩仍不能过早下定论。

  广州证券尹飞也表示:市场对微软概念股的热捧,说明了市场对微软这种有自己核心技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巨头的认可。但微软与谁合作一定也是看上它的独特优势,而创智科技业绩平平,在行业也没有自己核心技术与竞争力,不知道微软看上它什么了,天上不会掉馅饼,微软也绝不会是“摇钱树”。

  本报记者 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