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防范业绩地雷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40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随着时间的推进,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的进程将逐渐加快,股价走势与公司业绩的关联度也越来越高。而在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之前,业绩预警成为影响股价波动的一个关键因素,预警公告造成很多个股股价短线大起大落,如周三公布预喜公告的三普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锦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放量大涨,而公布中报业绩亏损或大幅下降
的股票如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石岘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湘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出现大幅下跌,绩差股的业绩风险伴随着预警公告而提前释放。根据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将在7月15日之前完成业绩预警公告的披露,那么大限过后绩差股是否能够咸鱼翻身呢?在多空千点拉锯战中,投资者又该如何回避绩差股的风险呢?

  价值回归进程加快

  从2001年6月份大盘见顶回落以来,绩差股与绩优股阵营的界线就日益明显,随后大盘展开了持续的调整,绩差股与绩优股的走势差别也显著拉大,有基本面业绩支撑的绩优股较好地回避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部分蓝筹股还在基金的倾力打造之下反复创出历史新高,而更多的绩差股则展开了大调整,跌幅远超过同期大盘,这是绩差股价值回归的必然结果,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显示了巨大的威力。

  不过,即便经过了四年多的调整之后,目前很多绩差股的定位依然明显偏高,价值回归之路还远未走完。所以,最近公布业绩预亏预减公告的个股应声暴跌,表面上看是预警公告惹的祸,实际上是绩差股价值回归的必然结果,现在不跌将来也要跌,预警公告不过是一个导火索而已。

  尤其是在全流通大趋势下,绩差股想要卖上好价钱难度越来越大。最近大盘再度向千点发起冲击,做空的主要动力来源就是缺乏基本面业绩支撑的绩差股,而基金重仓蓝筹股的跌幅则小的多,这是全流通预期下市场资金重新分布的必然结果。可以预见,在解决股权分置过程中以及完成全流通之后,大量的绩差股将不断地被边缘化,所以即便大盘在1000点附近,但很多绩差股的下跌空间仍很大,在7月15日的大限过后绩差股想走强的难度也不小。

  预防绩差股有三招

  绩差股是未来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的风险源,如何有效规避其中的风险是投资者必须要做的一门功课。我们认为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来回避绩差股的风险:

  一是远离亏损股和ST股。亏损股和ST股比较好识别,历年的业绩都清楚地摆在那里,对于这些有“前科”的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者应该尽量远离,尤其是在中报披露前夕,此类股票的不确定性风险最大,敬而远之是明智之举。

  二是从季报中发现潜在业绩地雷。很多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欠佳都可以在季度报告中发现蛛丝马迹,如正常情况下1季度业绩就已经大幅下降,则中报业绩下降的几率就大得多;1季度公布大额计提委托理财、对外投资等造成亏损的公司,对其中报业绩就应保持一份警惕;另外在1季度就已经预测中期业绩有望出现亏损或大幅下降的股票,更应该回避。

  三是对周期性传统行业类股票保持谨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众多典型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长都将显著下降,目前已经有多家汽车、水泥类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警公告,在中报正式披露前,投资者有必要对其他周期性行业股票保持警惕。  

  业绩预告要准确

  最近一些公司的业绩预警公告也玩起了变脸,如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1季度报告及2005年4月27日的临时公告中披露,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将有50%以上的大幅度增长。周三又公告,预计2005年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虽然没有预亏预减,但这个小小的变脸却将股价打到了跌停板上,让那些早期介入等待中报公布的投资者郁闷至极。而中技贸易(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变脸也很有意思,公司1季度报告中曾披露中期业绩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周三又发布公告成中期业绩将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7倍,这对该股而言当然是利好,股价也毫不含糊地放量大涨。周三该股放出5年来的成交天量,但不知道这个巨量中高位追进的投资者能否笑到最后。

  诚然,很多公司无法事先对未来业绩情况作出准确的预测,但业绩变化前后差距如此悬殊,恐怕也说不过去,希望某些上市公司在预告是尽量准确些、及时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