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合资掀起新高潮 外资大踏步进入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59 《环球企业家》杂志

  外资对组建合资证券公司的试探期已经结束,券商合资会掀起一轮新高潮  

  “如果你刚从火星来到地球,看到中国股市的K线图,你会觉得中国经济出大问题了,而实际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很好,只是资本市场出现问题。” 里昂证券策略分析师克里斯托弗·伍德(Christopher Wood)说。但是,尽管里昂证券不讳言对中国资本市场并不乐观的判断,他们决定收购一家券商。

  摩根大通也对本刊透露了其对并购一家国内券商的兴趣。雷曼兄弟正和东方证券洽谈有关合资事宜。就在今年1月,美林证券和华安证券签署合资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共同组建一家注册资本金为8亿元人民币的合资证券公司。此后第二天,汇丰和山西证券宣布将就投行业务开展合作。

  入世以后,合资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合资券商却未遍地开花。2002年以来仅有华欧国际、长江百富勤、海际大和等3家合资券商和独辟蹊径的高华证券。不过,现在看起来,外资对组建合资证券公司的试探期已经结束,券商合资会掀起一轮新高潮。

  对于A股市场的现状,外资显然并不看好,里昂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已经入场的QFII只有31%的资金用来购买A股,停留在现金形式的QFII资金达32%,其他资金则投资了基金、国债等品种。外资巨头们的兴趣集中在投行业务。尽管在中国企业海外IPO的盛宴,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投行巨头悉数到场,但他们也注意到了A股投行业务的潜力。

  A股市场近两年境况不佳,为缓和股市扩容带来的股指下跌,监管层几度叫停新股发行,但是华欧国际仍然成为里昂证券在亚洲最好的资产。而一旦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解决,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得到恢复,投行业务的上涨是不可限量的。中国A股市场的发行集资额2003年达到了564.1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近70亿美元。而美国市场2003年新股筹资额为157.7亿美元,A股市场的筹资规模已经接近美国市场的一半。

  当然,如果有可能,外资想要的不仅仅是这些。业界相信,外资对合资券商比较谨慎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在合资公司中得到更多的话语权。在亚洲市场,因合资投行而导致不愉快的经历美林和高盛都有过,在国内也不乏类似的案例,如摩根士丹利大部分人员黯然离开中金。可是,在参股比例不超33%上限的情况下,拥有一个有话语权的合资券商能做到吗?

  高盛做到了——高华证券的组建激发了外资投行的中国梦想。而且,高华证券公司的注册身份是国内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可以从事综合券商的所有证券服务业务。按照《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长江百富勤、华欧国际这些常规渠道的合资券商只能从事承销本地上市的A股项目、人民币企业债券和可转换债券,不能从事A股经纪业务。

  “高盛那样进入中国证券业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华欧国际副董事长傅德礼(Tim Ferdinand)显然不无艳羡。不过,也许还有高盛以外的道路,里昂证券很高调地表示要收购一家券商。里昂证券行政总裁顾家利(Gary Coull)说里昂证券正在寻找一家可以做经纪业务的公司。傅德礼则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监管部门可能更易于允许外资进入一家有综合业务牌照的公司”。一位接近湘财证券的人士证实,里昂证券准备参股的这家券商正是湘财证券。

  里昂证券还相信,他们的计划未必会遇到来自监管部门的阻碍。 “为什么经纪业务不能对外资开放,而且也没有规定何时可以对外资开放,我和参与WTO谈判的人士交流过,这一项在谈判中被忘记了,”傅德礼说,“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并不反对外资进入这一领域。”

  而事实上,对于外资来说,现在正是并购券商的一个不错的时机。由于来自证券业的风险加剧,券商股东权益下降,股东们正在抛售券商股权。2004年,至少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转让所持证券公司股权的公告,累计出售股权总金额达14.4亿元以上。这是一个可以低成本收购的时机。而据了解,由于监管层正在盘整券商,他们希望引导外资投行以入股已有券商、而非新设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监管部门正在研究100多家券商的改革问题,而评估结束,也许就会放行外资。(文/《环球企业家》□王晓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