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为炒作为薪酬还是有授意 严义明称但求无愧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为炒作?为薪酬?有授意?

  严顾之战伊始,引发了各方关注,不少投资者也纷纷表示要委托严义明律师投票。但与此同时,对严义明此举的疑问甚至质疑声也不绝于耳,本报记者昨日就这些疑问采访了严义明。

  为独董独立运动炒作

  记者:媒体对严顾之战一开始就密集报道,但也有人称,你这样做完全是出于自我炒作?

  严义明:在此事之前我已经有相当知名度了,在律师界的知名度更高,2002年,我就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亚洲之星了。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被评为亚洲之星的中国人都是谁。我没有必要通过这件事本身来达到出名的目的。

  如果说这件事里面有炒作的意味,那我得承认,为了开启独立董事的独立运动,为了扩大其影响力,为了使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其中,在选择最开始的目标公司时,我的确想到了新闻性问题。但这样想,绝非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独立董事独立运动本身。如果说这是炒作的话,那我愿意承认。

  律师费1小时200美元

  记者:也有人怀疑说,你是为了科龙电器独立董事的天价津贴而去的。

  严义明:天价津贴是多少呢?36万。对于独董津贴而言,的确是天价,但对于我自己来说,倒还不至于为了这些钱搞什么严顾之战。我的律师事务所一年基本开销就远远超过这个数。我做律师的收费标准是一小时200美元,我做这件事的时间成本又有多高呢?我还不至于傻到为了钱干这个事。更何况,如果我担任科龙电器独立董事,首先要做的就是大幅降低独董津贴。

  当年代理红光实业、银广夏的股东索赔,我自己花了3万多元去电信局申请热线电话,安装了可以容纳6门电话的交换机。同时,自费聘请了6位律师、会计师组成了一个维权团队。当时我亲自接待的小股东就有3000多名,前前后后五年多时间,我自己就花费了几十万元,更不用说其中的机会成本,而这些成本远远高于我在索赔案件中作为律师的所得。

  背后没有大公司

  记者:还有人分析说,你这样做,是有大公司在背后授意,你自己不过是站到前台。

  严义明:这不过是猜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肯定没有。大家可以想想,为什么大公司会授意我,如果他们想收购科龙电器,完全可以跟顾雏军谈呀,估计顾雏军现在也是求之不得。另一方面,我也不会接受任何人的所谓授意,无论做律师还是做人,最重要的是口碑、人品,我不会拿最宝贵的东西去做交换,无论其筹码有多高。

  其实在这件事情之前,我就已经想到了种种可能的非议。当年代理红光、银广夏案件时,其实也有类似的声音。但如果顾及这些声音,那干脆就别做事了。社会是多元的,别人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也是正常的,我自己的原则是,不求尽如人意,但愿无愧我心。

  作者:记者 袁克成

小调查
您是否认可严义明律师的做法?



如果你是科龙股东,你会响应他的号召吗?

不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