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沪深股市经受千点炼狱 金秋十月有望展开大反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亚枫 北京报道

  千点似乎成了中国股市的一块磁铁,来回牵引着股指,一而再,再而三。

  6月8日股市大涨一个月之后,近日千点再度岌岌可危。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7月10日晚,会里的有关人员一直加班到凌晨,准备有关材料。第二天,新华社刊发了《稳定市
场和推进改革措施近期有望陆续付诸实施》(以下简称“《改革措施》”)一文,文中一连串列举了已经或者即将出台的十余项利好政策,7月12日股市终于展开反弹,上证上涨34点,再度脱离危险区域。

  不过,在千点来来回回的“审美疲劳”中,一些市场人士已经开始觉醒,过度执着于此或许有些舍本逐末。

  千点“炼狱”

  《改革措施》指出,“为了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保证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深入落实‘国九条’为主线,研究拟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已经国务院同意,正由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这可以看作监管层力保千点所作的再次努力。”市场人士分析说,“虽然曾有传言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时,监管层曾达成一致——只看改革不论指数,但现在看来,监管层的千点情结仍难释怀。”

  或许,此时此刻,千点的心理意义早已大于其实质意义。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国刚曾撰文指出,目前股市所采用的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缺陷至少有三:一是它将新上市股票在首日就计入指数,致使指数构成在新股上市的前后日发生不一致现象,从而缺乏连续性和可比性。

  二是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均以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为权数,但却以流通股的市场交易价格为计价计算,由于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中有2/3股份是不能流通的,由此,形成了综合指数具有容易被操纵的特点。

  三是综合指数由于将所有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作为计算对象,所以,也将已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纳入计算范畴,由此,这些亏损股的非理性价格进入了指数编制范畴,造成了股市平均市盈率等基础指标的虚涨。这种虚涨成为国内外一些人强调“中国股市泡沫论”的一个主要依据。

  而大时代投资总经理汪贻文认为,上证综指一直以来就作为中国股市的坐标,是分析和研究中国股市的基础。但是客观上讲,这个指数已难以承担起这个重任。据孙成钢测算,如果扣除新股发行因素,现在的上证综指已经在800点左右。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所死守的只是个粉饰太平制造虚假繁荣的1000点。”汪贻文认为,“同时,上证综指的定位应该逐渐调整,功能亦能逐渐淡化。或许,当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发展起来之日,就是上证综指退出历史舞台之时——衍生品的发展肯定要选择新的指数,而随着大家对衍生品的关注,上证综指亦将会逐渐为大部分人遗忘。”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汪良忠认为,目前30%的上市公司股票即使不考虑股权分置对价已具有投资价值,如果再加上市场普遍的20%-30%的对价水平,可以说已极具投资价值。而这30%的上市公司股票占指数权重却在70%。

  “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敢胆大妄为地做出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举动,公司治理明显改善,这是可以看得到的。”汪贻文分析说,同时,监管层近年来在上市公司监管和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的研究发现,A股的一些上市公司甚至比国际市场的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十月“反攻”?

  “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均会出错”。现在的股市似乎正在演绎那个倒霉的“墨菲定律”——事与愿违的“自证预言”,这也许是“目前股市为什么下跌”诸多解释中最富有神秘感的一种。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向记者表示,“这是种恐慌性下跌,是非理性的,是巨大的空头惯性使然。”

  市场人士孙成钢则认为,熊末牛初,心态脆弱,风吹草动都让资金疯狂出逃,同时对利好表现出一种麻木状态。

  “现在的市场是在过度地‘透支利空’。”汪贻文表示,“即使没有利空,市场也会把利好不兑现看做利空。归根到底还是投资者信心问题。”

  “基金公司在这场下跌中正承受着‘双边挤压’。”一基金经理苦笑道,“现在许多基金的机构持有人的做法很绝。他们一般会选择在14点58分下赎回的单,而且一般量很大。没办法,第二天一早,只得出货应对。后来同行们还发现一个现象,一些机构投资者会选择同一时点,同时向多家基金公司下同样数额赎回的单,结果第二天基金重仓股会集体下跌。而市场却将背信弃义的骂名安在基金头上。”

  抛开此前证监会出台的诸多政策不谈,单就即将公布的十余项政策而言,正是切实构筑中国股市未来向上的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有诸多可圈点之处:

  其一,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设置单独交易板块,研究开发相关金融衍生产品。汪贻文认为,G板是中国股市未来真正的希望所在,而“G指数是评判中国股市未来的指数,是‘推倒重来’后全新的坐标。估计G指数在二批试点完成后即可设立”。

  其二,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实施绩差公司优化重组,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孙成钢认为,这是夯实中国股市基础的重大举措。“这标志着劣质公司要么出局,要么变优,市场一直关注的上市公司质量将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其三,壮大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多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增加市场长期稳定资金的举措。而“加快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的打造进程,增加QFII投资额度等措施短期是简单易行的,长期是市场稳定的基石。”

  但是,要使这些政策的能量真正爆发出来,还需要契机。

  “目前制约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一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专家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望在9月中旬公布。“管理办法最快也要在第二批试点一结束就公布。目前,42家二批试点公司中尚有几家未公布股改方案,估计本月中,所有试点公司的方案才可以全部公布,方案公布后还需一个月时间才召开股东大会表决。照此推算,二批试点结束最快也要在8月下旬,证监会也需要15天-30天的总结汇总时间。”

  而让市场真正熟悉这一规则则要在国庆节之后,他认为。“那时,股权分置改革的不确定性将大为降低。”

  新老划断悖论

  无论选择何时推出管理办法,新老划断仍是一座“大山”。如何迈过这座山,是股权分置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也是市场预期明晰化的关键。

  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认为,“新老划断,大势所趋。”

  一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表示,“新老划断,技术上简单易行,只需要在招股说明书上明确表示,发起人股东股份自公司上市之日起三年后可以全部流通,并在相关的法律文件上规定,发起人股东股份流通条件及信息披露规则。”

  但是在监管者看来,新老划断远非技术上那样易行。尚福林在早前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至于何时实行新老划断,需要根据改革的进程进行论证。实施新老划断的前提就是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预期,新老划断的实施不会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

  郑培敏认为,新老划断存在两重考虑:

  其一,实行新老划断就意味着市场融资再融资的开始,在什么样的市场情况下,能承受市场扩容压力,需要监管层具有智慧。

  其二,实行新老划断后,新股发行的市盈率理论上将会降低,由此将给主板上市公司形成比价效应,处理不好将引起市场震荡。

  《改革措施》提示,“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今后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一律实行股权分置改革后的新机制;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

  孙成刚认为,在当前状态下停止新股发行及再融资一方面避免改革过程中发生新的增量,另一方面,有利于减缓市场扩容压力,稳定市场,降低改革成本。

  但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证监会以通知等文件形式暂停融资再融资要慎重,“目前证监会的工作中,没有哪一项法律规定或者有哪一项授权,规定证监会有停止审批融资、再融资的权利。证监会能做的,只是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对符合融资再融资条件的公司予以审批,否则,就是在剥夺公司参与资本市场的权利。理论上,上市公司有权对这种行为提起诉讼。”

  而且,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可能长时间停止IPO和再融资,否则将使市场的基本功能丧失,也会使市场的参与者失去活力:券商等中介机构因为无融资项目,投行业务将面临困境;市场没有新鲜的上市公司补给,将如一潭死水,“资本休克”。

  基于此,市场人士判断,年底中小企业板将有望首先实行新老划断,而主板则要落后于中小企业板,“一切顺利,明年初主板重发新股有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