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央行拯救券商注资成主流 因担心再贷款有去无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19 和讯网-《财经》杂志

  □ 本刊记者 于宁 李箐 凌华薇/文

  7月5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开业典礼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首次向外界披露,中央汇金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在此后的三个月内,将会有一批券商通过注资,解决备受困扰的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刘士余并进一步明确,央行将以注资而非再贷款的方式援助券商。

  关于所谓“券商救助计划”,市场屡有传闻。最新的版本是,7月4日央行金融稳定局主持证券公司重组通报会,会上披露,此前央行对申银万国证券、华安证券的施以再贷款的计划,改为由中央汇金公司或建银投资注资;此外,汇金或建银还将向银河证券、科技证券、华夏证券、北京证券、湘财证券、中富证券、天同证券等七家券商注资。《财经》从权威人士处证实,向券商注资的决定已然作出,但具体计划未定。

  自2004年券商大批量陷入困境以来,要求央行再贷款援救的呼声一直很高。被关闭和托管的诸多券商,确实也通过再贷款完成了其个人债权的收购和偿付。然而,这一模式最终被“注资”取代,除了蕴含着重组动机,更直接的原因则是因为担忧央行再贷款有去无回。

  再贷款让位“注资”

  据统计,目前央行仅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发放的再贷款已达到5000亿元以上。此外,1997年以来中央在清理整顿信托投资公司、城信社、农村基金会、城市“三乱”过程中,也向地方政府发放了1411亿元再贷款。尽管地方政府再获得再贷款之前承诺,如果没有按期足额归还专项借款本息,财政部可以从该省的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资金中,按每年应还未还专项借款本金的50%扣还,但偿还情况仍不佳。

  专家们指出,以央行再贷款解决问题金融机构,无异于将不良贷款“货币化”;直白地说,就是由全社会承担损失。

  由此,2003年6月启动的农信社改革,就再专项贷款之外推出了中央银行票据,中央银行票据支付必须与信用社改革效果和一套考核指标挂钩。对于绝大部分并非国有金融机构的证券公司来说,央行再贷款的救助则无异于“免费午餐”,因而出现了注资重组的模式改变。

  注资方向虽然已成定局,但如何注资,注资后如何进行市场化重组,尚未有定案。据悉,九家券商上报了流动性资金缺口,总计约200亿元,但这并非意味着最终的注资金额。

  市场化重组的一种思路是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以股权或债权的形式注资,先决条件是,券商自行填平保证金缺口,地方政府则提供信用担保或抵押物,汇金或建银作为新股东需要和老股东谈判,涉及新老股东利益划分、债权人利益以及原有亏损的责任划分,以及经营班子调整等。众所周知,证券行业的亏损金额已经超出净资产,原有股东权益从理论上讲已经丧失殆尽,即使老股东保留少数股权,在其他股东不注资的情况下,汇金或建银也将成为大股东。

  汇金或建银注资券商的资金来源,从逻辑上有几种可能:一是仿照四大商业银行模式以外汇注资;二是央行再贷款注资;三是汇金公司出售所持国有商业银行股权所获得的收益,迄今汇金向美洲银行和淡马锡转让建行股权的收益约为39亿美元,折合322亿元人民币——看起来后者最具可能性。

  救助标准并不明晰

  从目前传闻的九家券商名单看,救助标准并不明晰。

  其中,申银万国、华安证券早就被视为可能获得央行再贷款的“先锋部队”。申银万国的大股东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42.1576亿元,在所有证券公司中名次居前。但其2004年年报显示,经追溯调整后,亏损高达28亿元,是公布年报的57家券商中亏损金额最大的,主要源于巨额委托理财带来的财务亏损,此外投资银行业务也非常弱,与其行业地位并不匹配。

  由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控股的华安证券是一家区域型的强势券商,但去年也出现了亏损。华安证券年报显示,2004年净亏损人民币7300万元左右,而2003年尚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000万元。据了解,华安证券的自营是亏损的主要来源,2004年自营差价收入高达-4.92亿元。

  银河证券、中国科技证券是少有的全资国有证券公司。银河证券惟一的出资人是财政部,成立之初曾承接大量证券类不良资产。银河证券资产质量较差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但是相关的资产情况没有任何公开的数字,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银河证券现在的净资产65亿元,“窟窿”50亿元。

  中国科技证券在业内并不知名,也没有公开的财务数字,不过在1999和2000年,其前身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几乎没有做增发和代客理财的业务,而以承销企业债券和国债为主业,故避开了几个大券商利润巨损的厄运。目前,中国科技证券的主要亏损来自于经营性亏损。

  至于中富证券、天同证券和华夏证券,则属业内著名的“濒危物种”。中富证券的控股权在2003年被“德隆系”秘密收购。德隆危机爆发后,首都机场以在德隆的委托理财重新置换回了对中富证券的控股权,并开始计划重组,但旋即发现亏损惊人。因为发现德隆利用中富进行委托理财,亏欠保证金达到13.69亿元。

  天同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山东联大,2001年以来的实际亏损为4亿多元,自营和委托理财的浮动亏损近9亿元。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政府出面协调莱芜钢铁集团等省内大企业注资,但仍无定案。

  华夏证券与北京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华夏证券至去年年中的亏损额约为55亿-60亿元,目前估计超过60亿元。

  为什么上述几家券商得以入选,业内人士猜测不一。一种说法称,这些券商的家底已被摸清,而这是注资的重要前提。去年下半年证监会要求券商自查,但多数券商和地方证监局采取观望态度,清查进展缓慢。

  汇金的新角色

  随着对券商的介入,汇金公司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焦点。从成立之初的政策性工具,到现在的由虚做实,汇金承担了越来越重的金融改革任务。抛开拯救券商本身的是非,汇金公司如何能够完成重组任务,亦引来诸多争议。一方面,由央行出面组织清算,在遇到比较复杂的债权关系和资产时往往难以成功。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中创的清算,央行牵头的清算组费尽周章,收益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就是汇金出面重组的法律程序并不完备。目前中国对于国有资产的使用、交易、转移、处置的授权关系都缺乏法律界定,作为出资人的汇金公司的法律定位亦不清晰,因而相应的责任、义务无法明确。因此有专家建议,随着汇金出面重组经营实体由个案走向普遍,相应的法律建设也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