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苏格兰银行看中金信信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3: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其旗下基金将持股19.9%,成单一最大股东

  本报讯记者 韩平 报道: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声名遐迩的金信信托,近日传出消息,将与英国最大的按揭银行———苏格兰银行正式签约。由后者旗下基金出资4.975亿元,成为拥有金信信托的19.9%股权(扩股后)的单一最大股东,这一比例直逼监管当局对外资参股国内金融企业不得超过20%的上限。这是信托业自香港名力集团去年入主爱建信托以来第二起
外资控股案例。

  据了解,苏格兰银行此次将通过旗下策略投资基金———苏格兰泛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股金信信托,投资金额约为4.975亿元。根据协议,金信信托将由目前的10.18亿元增资扩股到25亿元,同时此次增资还将引进国内银行和企业投资者。新的董事会将会增加2—4名董事,汪晓峰将出任董事长。

  金信信托因为在二级市场上不断示范大有斩获的操作而令业界侧目,其作为大股东的博时基金在成立后业绩也相当不俗。多年来的二级市场的运作,让业内对“金信系”的印象主要停留在股票的炒作上,曾经被称为“江南第一猛庄”。但后来受伊利股份高管出事后,相关法人股收购似有不妥之处的影响,金信信托大手笔买入的伊利股份法人股最后不得不再卖回给国资部门。经此一役,金信信托似乎开始收缩其在股市上的战线:一个月后又公告将手中持有的金地集团的股份全部进行转让。由于金信入主上市公司均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不派出董事、监事和其他管理层人员,不认购流通股。因而其在股权方面的进出,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

  苏格兰银行实力雄厚。该行创立于1695年7月17日,是英国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银行,2004年,苏格兰银行的税前利润为47.7亿英镑,市值约315亿英镑,其业绩表现在当年英国排名第二,在欧洲的30多家金融机构中,排行第五。

  收购方有关高层表示,在相关国际资本引入后,将致力把金信打造成一家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实现其国际化、集团化和专业化的战略发展目标。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