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出多项利好 市场认为不能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5:41 南方都市报

  在大盘再次逼近千点之际,证监会推出意在提振股市的多项利好政策,凸现大盘千点在管理层心中的地位。然而昨日股市并不买账,在跳空8点高开之后,一路下滑,上证综指报收1011.50点,盘中最低探至1009.04点,成交同比并无多大起色;深成指则微涨1.20点,收2651.80点,两市双双留下中阴线,股市上演千点行情一月游的惨状。

  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政策更多的是为顺利实施股改所作的安排,不
能解决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缺陷,再次跌破千点可能是时间问题。

  利好分两个方面

  专家指出,从内容来看,利好措施主要分为两大方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配套措施方面,有的实际上已经在实行,如暂停新股发行;并明确提出股权分置改革与再融资相挂钩;对国有企业持股比例的确定可以缓解市场扩容压力;特别是提到绩差公司的优化重组问题,近期绩差股继续进行大面积的价值回归,绩差公司也是股权分置改革推进的难点,优化重组的预期可能部分抵消市场下跌的压力。

  据分析,在增加入市资金措施中,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应该指的是用基金管理的股票质押,但根据基金契约,质押所得资金继续用于股票投资可能性不大;延长社保和保险投资期限和投资损益会计处理,将鼓励社保和保险资金放心选择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的股票和封闭式基金,而不是过分关注短期市值波动;QFII增加是市场预料之中,实际效果仍需观察;取消对国企投资股票的限制规定,是历史上此类问题的多次反复的最新一次。由于国企缺乏专业投资队伍、风险控制和内部治理欠缺,投资股市多数效果不佳。

  有利于短期稳定

  招商证券的黄顺祥认为,昨日出台的政策亮点颇多,尤其在推动合规增量资金入市方面有实质性举措;管理层在市场逼近1000点大关时出台这些政策,再次表明了维护市场稳定、坚守1000点大关的决心,预计短期市场信心将受到一定鼓舞。但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带来的扩容压力仍有待明确,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基本面也没有大的改变。此外,这些政策发布仅是新华社通稿,如何落实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市场短期虽能企稳,但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

  东方证券的邓宏光表示,以上政策对于维护市场的短期稳定非常有作用,但更多的是“治标不治本”,即更多的是为了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实施而选择的政策安排。他认为市场目前的窘境并不是股权分置造成的,而是我们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缺陷所致。中国资本市场中,周期性股票影响力过大,周期景气时,市场表现良好;周期衰退时,市场滑落。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邓宏光建议,改变市场目前颓势最有效的办法是设法增加非周期绩优蓝筹股票的供给,并逐步减少周期性股票对市场的影响。他认为我们不必担忧市场承接能力问题,就管理层的勇气而言,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巨大不确定性和扩容压力,远甚于非周期绩优蓝筹股票上市所带来的压力,甚至届时市场都不认为这是一种压力,回想当年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市,我们才知道我们曾有过的胆怯是多么的无知。

  业内人士认为,总的来说,这些增加入市资金的措施,可能增加股市资金供给在500亿-1000亿之间,将帮助股市早日走出连续下跌的困境,但根本好转仍需要宏观经济的良性发展,以及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公司治理水平等制度性因素的改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