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科技板块缘何逆市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07 北京青年报

  昨天,保税科技(600794)一举涨停,带动该板块群起上扬。科技股缘何逆市大涨?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外资巨额收购

  由于国内企业贴近市场,具有较强的本土化优势,具有被国际巨头收购的可能性,为
科技股反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月8日,香港上市公司浪潮国际公告称,2005年6月30日与微软订立一项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微软可能投资2500万美元(约1.95亿港元)于浪潮,浪潮国际表示微软可能将成为其股东,并不排除微软未来全面收购的可能性。

  根据该备忘录,微软在浪潮国际股东大会上持有的投票权上限为28%,同时微软可有权提名相等于微软在浪潮国际持有之投票权比例的董事加入浪潮国际董事会。消息公布后,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双双大涨,成为科技股反弹的导火索。

  3G题材助推

  近期信息产业部表示,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对于科技股构成实质性利好,为其后期走势埋下了伏笔。信息产业部指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务实地促进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特别是要将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结合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有望参与3G的龙头科技股的下降空间较为有限;而其他小盘科技股的上涨,则是短线游资打“提前量”的抄底行动。

  操作应速战速决

  由于科技股反弹的领涨品种一般缺乏业绩支持,参与炒作的资金基本属于市场短线游资;因此,参与科技股反弹在操作上应速战速决。一般以逢低、提前埋伏为主,一旦放量并有超过6%以上的涨幅,就应及时了结。

  如果成交量异常急速放大,但个股股价有明显严重滞涨的,应果断了结。同时,持股最好不要超过5个交易日,有了一定盈利后,最好及时兑现,没有盈利也要按照5%的原则及时止损。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科技股群体鱼龙混杂,对以下两类个股应主动回避,以规避公司的半年报风险。一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个股,二是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个股。

  综上所述,投资者选择科技股应尽量避免业绩预亏和预降的品种,从重组题材和技术面把握短期的反弹机会,操作上以速战速决为主。

  文/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