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4年度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1、总则

  1.1分析师排名采用百分制。

  1.2对分析师分别进行单项及综合评分。

  1.3采用相对排名的原则。对于单项评分采用得分最高者为100分,得分最低者为0分,两者之间根据分析师的人数按100进行等分。

  2、单项之投资评级评分规则

  2.1先对分析师评级所包含的单只股票进行评分,采用计算回报率排名的基本原则。根据分析师评级的结果并结合对应股票的股价表现对每个评级点进行回报率的计算,计算规则如下:

  (1)将所有评级根据分析师的评级结果分为“买入”、“持有”、“卖出”三类;

  (2)对于“买入”及“卖出”评级点的回报率的计算原则是:如果评级与股价走势趋势相同,则回报率为正,否则为负;

  (3)对于“持有”评级,以股价变动幅度的5%进行衡量,如果变动幅度在5%之内,则涨幅值为0,否则为变动幅度超出5%的部分,上涨为正,下跌为负;

  (4)将单只股票所有评级时段的所有涨跌幅相加,即可得到单只股票的涨跌幅。

  2.2将分析师所有评级股票的涨跌幅算术平均,即可得到该分析师的涨跌幅的排名。

  2.3根据这个涨跌幅的排名自高到低对分析师进行打分,得到分析师的投资评级单项得分。

  2.4为避免偶然性,分析师评级的股票至少三只,且单只股票评级次数至少二次。

  2.5所有的评级点时间限于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

  3、单项之盈利预测评分规则

  3.1分析师盈利预测采用分时段统计,然后根据不同时段进行加权汇总得到结果。

  3.2分时段统计具体评分细则按以下步骤:(1)以2004年12月31日为起点向前倒推,将统计区域分为3个时段:0-6个月,7-12个月,大于12个月;

  (2)分别对每个时段内的单个公司盈利预测误差值算术平均,即可得到单个公司在某个时段的盈利预测误差;

  (3)然后计算该时段内该分析师对所有所预测公司的误差算术平均值;

  (4)在每个时段按照误差算术平均值大小对分析师进行排名,并折合为相应的百分制的分数。

  3.3根据各个时段的得分再按照下表的权重进行加权平均,即可得到分析师最终的盈利预测单项得分。

  4、综合评分规则

  4.1只有对04年涨幅前50名的股票进行了推荐的分析师才有资格参与综合评比。

  4.2对于这些分析师按照以下两个步骤进行筛选排序:

  4.2.1根据分析师对2004年涨幅最大的股票的投资评级及盈利预测进行单项评分。投资评级单项得分A为对所有评级股票得分的算术平均值,投资评级评分规则同2;盈利预测单项得分B为对所有盈利预测股票得分的算术平均值,盈利预测评分规则同3。

  4.2.2综合评分由投资评级得分A和盈利预测得分B加权平均得来,综合得分=A*2/3+B*1/3。

  4.3最后分析师排名根据综合评分从高到低排序获得。

  盈利预测最准证券分析师

  姓 名 机构名称 研究方向

  陈 磊 天相投资 食品饮料行业

  陈晓翔 申银万国 高速公路行业

  程萍萍 西南证券 银行、纺织行业

  关 薇 中信证券 石油、电力行业

  孔 军 南方证券 中药、化纤行业

  励雅敏 申银万国 金融、地产行业

  田亚琳 平安证券 交通运输行业

  魏福正 江南证券 有色金属、钢铁行业

  周德昕 新疆证券 钢铁行业

  周 锐 招商证券 医药行业

  投资评级最优证券分析师

  姓 名 机构名称 研究方向

  曹 新 广发证券 石化行业

  黎富恒 中银国际 电信、食品行业

  罗 雄 第一证券 交通行业

  马晓立 联合证券 交通运输行业

  石 磊 天相投资 食品、旅游和金融行业

  唐 倩 中银国际 交通运输行业

  姚 杰 中信证券 医药行业

  于 军 中信证券 交通运输行业

  余晓宜 广发证券 银行业

  郑贤玲 华夏证券 工程机械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