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国务院证监会活源 股市资金供给迎来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6: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加大社保基金和国有保险公司入市力度,增加60亿美元QFII额度,取消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一段时期以来,中国证监会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合力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为股市输入源头活水。市场人士预计,伴随着各类资金渠道的逐步疏通、拓宽,股市的资金供应将迎来拐点。

  依据近期各部门相继推出的政策分析,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股份、企业年金
以及银行号基金公司新发基金将成为本季度的新增资金来源。而国有企业的入市,社保资金、券商资金、保险资金以及QFII等资金渠道陆续拓宽,则为股市带来充足的资金供给。尽管市场仍在下跌,资金供应的源头正在显现积极现象。

  真金白银兑现

  根据上证信息公司统计,截至7月8日,已经有11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提出了由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或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股价稳定措施。据此,有望带来的资金规模达到37亿元。另外,邯郸钢铁以及华菱管线董事会也已分别提出了进行股份回购注销的议案,涉及资金7.98亿。

  这其中,除了三一重工大股东的增持方案已经股东大会通过,随时可以实施外,大部分承诺预案都将在第三季度内提交股东大会表决。一旦表决通过,这部分资金将在一定条件下触发,进入A股市场。这两项资金合计近50亿,可能在第三季度兑现。

  而这仅仅是已经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30余家试点公司的方案。一旦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则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回购增持动用的资金规模还将直线扩大。

  新增渠道疏通

  企业年金以及银行号基金的募集、成立也将成为市场的重要资金渠道。虽然,其短期内的资金流量尚难以预测。但是,这两个渠道的后劲为市场一致看好。

  企业年金基金的选秀步伐在二季度陡然提速,已成为市场公认的事实。无论是参选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还是市场,都将其大幕揭开的时间锁定在8月。一旦这个预期成真,那么年金市场的源源活水在第三季度逐步流入A股市场的可能性不小。

  而银行系基金的入市则可能更为神速。7月5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正式揭开了银行系基金的面纱。近期坊间又开始流传的是,其偏股型基金产品很有可能不日就进入发行。作为国内银行的龙头老大旗下公司发行的首只基金产品,工银瑞信首只基金投向和募集规模,很可能会成为第三季度市场关心的一个热点。

  同时,可以预计的是,另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产品也很有可能在第三季度接力推出。由银行号基金带来的新鲜血液的丰沛程度,将成为三季度市场信心能否重振的一个关键因素。

  固有管道扩容

  除了上述的新增资金外,市场的存量资金状况也可能在三季度迎来其几年来的重大拐点。

  由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对国内大型券商注资的安排很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正式启动。这意味着,自2002年起就不断收紧的券商资金状况很可能在三季度终于探底回升。数以百亿计资金的注入,除了能够稳定证券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外,也将会为券业的业务发展创造条件。作为市场中介的证券公司的活力如果有所恢复,其对资金面有的改善有乘数效应。

  社保基金的入市步伐正在加快。据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近期正在就新股投资组合和稳健投资股票组合向十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招标。这项招标工作,也可能在三季度落定。预计这也将会为市场带来一定数量的新增资金。另外,保险资金的入市步伐加快,QFII额度的大幅增加,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对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政策的落实,市场固有资金渠道将在三季度持续拓宽。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一份投资策略报告认为,目前债券已上涨到无利可图的程度,说明资金面非常宽松,充裕的场外资金将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阻力。另外,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调,股市整体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大,这样的投资环境最终会吸引善于发现投资机会的资金入市。

  作者:记者 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