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伟星股份 > 正文
 

专家操纵伟星股份 寻宝游戏参与者借助股改获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5:21 经济观察报

专家操纵伟星股份寻宝游戏参与者借助股改获益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实习记者 张冰 北京报道

  “我真的是说不清楚了,我只能说这件事情太巧合了!”7月7日,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203)董秘谢瑾琨很郁闷,谈起公司股价异动的事情甚至有点哭笑不得。

  6月15日,伟星股份突然逆势涨停,其上涨幅度高达10.66%,而当天,两市都呈现下跌
态势。16日,公司股票再次上涨6.54%。当天,两市也仅出现微涨。

  伟星股份股价异动引起了市场人士普遍的关注。据本报记者了解,6月17日,浙江省证监局召集浙江省的中小板企业开会,在非正式场合,企业间也在相互谈论伟星股份和中捷股价最近的异动。

  6月20日,在证监会公布的第二批股权分置42家上市公司名单,伟星股份赫然位列其中。

  “基本上可以断定这是消息泄露导致的”。北京证券分析师张久辉认为。

  泄密?

  “伟星股份15日的换手率是16%,16日的换手率是26%,如果从6月7日算到6月17日的话,那就更高了,已经有86%的换手率。正常的来讲,中小板的换手率有个5%左右就差不多了,这肯定是异常的波动。”张久辉表示。

  “我很坦诚的说,要说消息提前被泄漏出来,17日中午吃完饭后,公司的大股东才最终决定要做股权分置试点。下午3时许才通知的保荐机构。消息怎么会这么快透露出去呢?”谢瑾琨也不理解。

  张久辉还表示,伟星股份的流通盘不大,仅2100万股,按目前股价8元计算,只需要7、8千万的资金就足以操控。

  深交所的资料显示,在伟星股份15日与16日的交易中,交易量前四位的营业部有三家重复: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国联证券无锡梁溪路证券营业部、汉唐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

  有市场人士据此认为,伟星股份成解决股权分置过程中的“新庄股”。

  而波动的不仅仅只有伟星一家,“6月15日到17日,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9021)的表现也是十分异常,尤其是17日,股票在放量上涨,操作的痕迹十分明显。”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高级分析师李念认为。

  6月15日与17日,中捷股份涨幅偏离值分别为8.01%与7.30%。

  此外,还有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几家也在那几天出现同样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新的股市改革条件下寻宝游戏产生的结果。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并不一定是泄密的结果。和讯的分析师夏立军表示,这一次的相关上涨应该是对题材的一种预期,市场经过结构性的分析,得出这些公司进入试点的可能性很大。而这一次也是短线资金介入,市场现在对这一题材慢慢变得比较冷静。

  究竟是泄密,还是预期题材炒作,又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不完善的保密制度

  据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方案从计划到确定,会有公司内部、方案参与者、审批者等多方面的人士提前知道信息。

  那么,在暴富机会日渐减少的今天,提前获知方案内容、实施时间等可能是股权分置中一个重要的博弈。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知道的人太多了,很难保证不被泄露”。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念认为,这一次行情是保荐人和上市公司等内部人士在利用这个消息进行交易。从技术层面上讲,6月15日到6月17日试点公布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中,大盘表现并不好,但是中捷股份等涉及到试点的公司,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中捷股份在那几天的表现,15日,大盘下跌,它在上涨。16日,这支股票表现仍然不错,尤其是17日,这只股票在放量上涨,操作的痕迹十分明显。几乎可以断定,是有人提前得到了消息,在炒作这只股票。

  在程序上面,他认为,不管怎么样,证监会在收市以后通知上市公司上交方案,在开市前公布名单,做到了方案的相对保密。但是,总有人提前知道消息,利用这个消息进行炒作。千方百计的保密,只能是缩小了消息泄露的范围,而不能杜绝这种现象。

  他进一步表示,这波试点公司的行情,中小板企业异动幅度就明显比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大。像中捷股份这样的企业,盘子小,自然波动幅度就大,而长江电力则不同,因为流通盘太大,非巨量资金难以撼动,所以被操作的痕迹并不明显。

  对于泄露的可能性,他认为虽然有猜测的成份在里面。但是,这次股权分置方案参与的人比较多,很难来保证哪一个环节天衣无缝。在试点的程序安排上并不完善,所以每个环节都存在着泄密的可能。当初证监会在发布股权分置试点原则时曾表示,如果某家上市公司股票在试点前股价异动就取消试点,但是实际过程中很难介定什么是股价异动。

  湘财荷银的分析师王小敏则认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中国普遍存在,可是第二批和第一批有些不一样,第一批很突然,而第二批大家都有这个心理预期了,都估计可能在那段时间出台,所以有这样的表现也不奇怪。

  操纵者是谁

  试点消息是否被泄露,股价是否被操纵,市场众说纷纭,但是无论哪种情况,那些寻宝游戏的参与者确实获得了利益。

  对于这次行情可能的获利者,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资顾问杨扬认为,短期来看,是承销商。长期来看,是那些机构。

  张久辉认为,浙江的资金规模比较大,并且消息灵通,这次试点的中小企业,很多都是浙江的,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可能是江浙一带的游资在做这件事情。

  夏立军则认为,如果其中真有人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炒作,那他们应该会利用一些分散的户头而不是机构账户,“那样的话,就很难查出到底是哪些人在炒作”。

  李迅雷称,很难说清是哪些资金在参与,因为这是一个参与者众多的市场行为。而这样的后果明显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目前证券市场上这样的行为非常多,是信息披露不规范的一个方面。他还表示只有更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才能使整个市场变得公平。如果在解决股权分置时休市一段时期,那对投资者将是公平的,而现在这样的情况,如果采用抽签的办法也会比较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公开资料上惟一能够得到的线索,是上述几家反复出现的营业部。记者曾多次联系这几家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试图找到那些隐藏在背后的“庄家”,但均遭拒绝。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没有一个确定性的答案。

  虽然很难找到确凿的证据证明名单外泄,但是应该看到,首先制度上就无法保证名单的保密性,情况固然扑朔迷离令人难以判定。

  “股改是未来市场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前制定相应的预案”。有经济学家指出,预案要针对股权分置方案的不同阶段制定相应的措施。方案尚未成熟的,一旦发现信息泄露,在追查信息泄露的原在追查信息泄露的原因、当事人,和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的同时,暂缓其实施;方案即将正式实施的,一旦信息泄露,应马上要求上市公司公布方案的简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伟星股份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