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预增预亏彰显行业冷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8:56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7月8日皖维高新的首份半年报出台,一年一度的半年报业绩披露行情拉开帷幕。从已有的披露信息来看,截至7月7日,共有16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增预盈公告;18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亏预减公告(见下表)。相比之下,预亏预减的上市公司数量要明显超过了预增预盈的上市公司。

  消费服务行业值得关注

  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增预盈的160家上市公司中,其行业分布特征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其中,20家为房地产上市公司;26家为投资品(电气设备、机械、建材)上市公司;37家为消费品及服务(纺织服装、酒店旅游、零售、家电、汽车)上市公司;29家为原材料(钢铁、化工、有色金属、造纸)上市公司。其它行业如医药、信息技术、电力、交通运输、能源等均有8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对比可以发现:在今年业绩预增预盈的行业分布中,尽管投资品、原材料和房地产行业仍然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上升,但消费品和服务行业无疑占据了更大的比例。随着下阶段宏观调控滞后效应和产能扩张效应的逐步释放,房地产、投资品以及部分原材料行业的业绩增长空间已经十分有限,相比之下,消费和服务类行业由于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并且目前处于政策扶持阶段,因此其未来很可能仍然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

  遵循上述选股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在半年报披露期间,多关注消费和服务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部分原材料行业(化工和造纸)的优势上市公司。从估值角度出发,那些股价接近净资产、业绩基数较高、增长幅度较大的上市公司尤其值得关注,如海信电器、武汉中百、国投中鲁、鄂武商等。

  两方面避免投资风险

  在已公布业绩预亏预减的188家上市公司中,消费品及服务(纺织服装、酒店旅游、零售、家电、汽车)上市公司多达62家;其次是信息技术(计算机、通信、元器件)类上市公司多达31家;另外原材料(钢铁、化工、有色金属、造纸)上市公司也有30家预亏预减;投资品(电气设备、机械、建材)上市公司有29家。而在预亏预减的62家消费品与服务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2家是面临退市的绩差公司,这表明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竞争激烈是预亏预减公司大量出现的首要原因。从其它行业来看,高油价使得航空公司大面积预减,而信息技术行业则持续低迷,原材料和投资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则主要是前期宏观调控的效果体现。

  从预亏预减板块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在下阶段选股过程中,一方面尽量避免原材料、投资品等投资驱动类行业中的弱势上市公司;另一方面要注意规避信息技术行业整体低迷,以及消费品和服务行业中的处于竞争劣势的绩差公司风险。

  兴业证券王春(来源:劳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